第10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第03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载扶贫路,邮储银行人接力奋斗振兴“第二故乡”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于2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当新时代赋予改革者以“脱贫”的使命,扶贫工作队与十多万个贫困村一起谱写了怎样的深刻篇章?

  在永州市零陵区石山脚街道光明村的扶贫路上,有这样一群银行人,他们不仅仅是办公室里的写材料高手或者业务条线上的营销能手,也是贫困群众没有血缘的亲人,更让人钦佩的是,他们还会给农产品找销路、为种养找技术、修水管和电路……虽然他们不是专业出身,但在光明村的贫困户眼中,他们成了无所不能的人,是贫困户心中最可爱的人,他们就是一群默默坚守在扶贫一线的邮储银行永州市分行扶贫驻村工作队员和结对帮扶干部。

  “贫困户说他家突然没电了,年轻人都在外面务工,我去看一下怎么处理,总不能让他没电用啊”;“贫困户家中留守儿童身体有点不舒服,现在家中只有老人,行动不便,我去帮一下”;“贫困户说想承包鱼塘但不懂技术,我去给他找一个指导老师”,这就是帮扶干部嘴上常说的话。他们是扶贫干部,心中有担当、有责任,帮贫困户出谋划策、维修房子、买衣服、带日用品都是家常便饭,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他们是真扶贫、扶真贫。

  整村脱贫并不是扶贫工作的终点,如何让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扶贫成效可持续,才是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课题。针对光明村的生态环境,通过各帮扶单位共同努力和支持,帮助村委会建起柑橘合作社,形成了“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合作社经营过程中,通过劳务分红、土地分红、收益分红的多方收益,真正把贫困户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助力贫困户脱贫奔小康。

  陈兰芳老人居住的房屋是上世纪90年代所建,多年风雨侵蚀,房屋破旧不堪,每遇雨天,老人都担心,房屋成了他的一个心病。在帮扶老人的过程中,帮扶干部将心比心,急人之所急,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危房问题,积极与村支两委沟通,写申请进行危房改造,在各方努力下终于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在扶贫驻村工作队多方争取下,村里所有道路进行修缮、硬化,4米宽的水泥路直通每位贫困户的家门口,柑橘合作社的柑橘、贫困户养的牛、猪、鸡、鸭家畜、农产品通过新修的水泥路十分便利地运进城里,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每个贫困户的脸上。

  邮储银行永州市分行扶贫驻村工作队员和结对帮扶干部在这“第二故乡”光明村已然度过了6个年头,与贫困户风雨同舟、共同奋斗,助力所有帮扶对象全部圆了“脱贫梦”。接下来,他们将助力光明村巩固脱贫成果,为乡村全面振兴接续贡献力量。(向东飞 周洁 周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