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第03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扬“三牛精神”贡献税务力量

  罗旻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指出:“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找准新定位、锚定新目标、落实新要求,大力发扬“三牛精神”,以“开局即决战、起跑即冲刺”的决心胆魄,切实瞄准“走在全省前列、争创全国一流”的目标,积极营造“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氛围,勇立潮头,为长沙当好“领头雁”、建设“示范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当好吃苦耐劳“老黄牛”,艰苦奋斗攀高峰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上按下“快进键”,干出加速度,切实担负起新时代税务使命,长沙税务人要努力建设高素质税务铁军,始终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要选优配强“关键少数”,带领全市税务干部抢抓发展机遇,在全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中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努力提升长沙在全国发展版图中的地位。高质量保障税收主业。着力打造科学有效、依法依规的税费收入管理体制,为“三高四新”战略的“首战之年”提供强有力财力支撑。严格执行收入纪律,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有效降低市场主体负担,以税收的提质增效促进各行各业的高质量发展。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金矿”,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税收经济分析,为长沙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服好务。

  当好攻坚克难“拓荒牛”,创新发展谋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长沙税务要把改革创新与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结合起来,与落实长沙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五大任务的发展大局结合起来,为“十四五”税收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奠好基。夯实征管,增强税法遵从使命感。做好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试点改革,有力推进分级分类、管事管户有机结合的征管体系建设,探索基层税源分类管理模式和事项分流专业化管理方法,引导和发挥企业自我遵从能力,稳步建立纳税人自主纳税申报、税务机关依法征管的长效机制,在全社会形成以诚信纳税为荣的风尚。推进改革,增强缴费群体获得感。稳步推动社保费征收体制改革,在保障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上发挥税务职能作用。优化执法,增强市场主体安全感。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执法监督力度,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认真落实“首违不罚”清单制度,推广简易程序处罚、罚款缴纳等线上办理服务,切实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减轻负担,为长沙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更加优越的税收环境。

  当好无私奉献“孺子牛”,为民服务解难题

  群众无小事,利民是大事。要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最大限度疏通办税缴费的堵点难点,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在助力长沙打造“三个高地”上展现省会税务担当。做改革红利的“快递员”,将优惠政策送上门,将“税收红包”送到手,助力长沙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宝地和大众创业基地。做营商环境的“守望员”。持续推进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通过简政放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涉企行政审批事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推进企业开办“一件事”集成化、全联办,提升税务注销流程便利化水平。深化“银税互动”合作,进一步拓宽受惠面,在企业输血造血中彰显税务作为。做便民办税的“服务员”。加快“非接触式”办税后台处理效率,优化发票免费邮寄服务,提速税费办理,创新办税服务措施。通过线上线下服务水平同步升级,全方位优化纳税人缴费人服务体验,为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做出税务表率。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