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第03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艺术赋能乡村文化振兴

  唐博 严旭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站在国家战略层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而乡村文化振兴是其铸魂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很重要,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是辩证法的观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乡村振兴是农村的整体振兴,是全方位的发展,不仅包括产业、人才、生态、组织的全面发展,更包括文化振兴。

  以艺术赋能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文化建设提质的要求。加强乡村文化建设不仅是乡村经济建设的有效助力,更是增强乡村文化自信的必然要求。现阶段,乡村文化建设存在诸多发展瓶颈,制约着乡村文化价值的发挥。如乡村人口“空心化”、人才紧缺致使文化内生动力不足;乡村文化建设表层化,本土文化内涵挖掘不深,村民缺乏文化认同与自信,而使乡土文化面临“边缘化”;地方政府对乡村文化建设缺乏统一规划与梳理,文化建设供给与村民需求“契合度”不高,造成供求脱节;乡村文化建设模式创新不足,缺乏审美高度与特色,发展趋于“同质化”等。因而,提升乡村文化发展,亟须艺术赋能。 

  以艺术赋能乡村文化振兴需要特色创新。目前,一些乡村文化建设项目的实施中出现了“跟风现象”,缺乏特色创新。如重复建设风情区、盲目地打造花海、无端建造洋项目等。而从世界上一些乡村发展富有特色的经典案例来看,德国的施雷勃田园被誉为童话世界;英国注重保护乡村的自然景观、田园风光、传统文化,建成了世界上最美的乡村;日本的“越后妻有大地艺术祭”已成为世界当代艺术的大型国际基地。借鉴这些国家乡村发展的经验,乡村文化建设需要根据乡村文化资源的禀赋差异,寻找体现乡村特色与文化创意的“黏合”艺术元素,打造乡村文化品牌。

  以艺术赋能乡村文化振兴需要文化提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的小康”,当然包括物质小康和文化小康两个层面。当前,“老乡”的口袋逐渐鼓起来,但文化小康的短板却依然存在,尤其表现为“文化自信缺失”。重塑乡村文化自信,需要深度挖掘、梳理、提炼、传承乡土文化。乡土文化的传承载体主要包括人、物和文字。其中,人的传承主要指对原生态生活方式、民间艺术、民间工艺等物质或非物质文化艺术的传承;物的传承普遍体现在对村落布局、建筑风格、村风村貌、古桥古道等方面的传承;文字的传承主要指史书、方志、族谱、家书等方面的文字记载。这些载体既保留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各类要素形态,又具有浓郁的乡土文化气息,代表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以艺术赋能乡村文化振兴需要对传承的乡村文化脉络进行梳理,将梳理后的文化融入艺术乡建中去。既保留乡村文化的特色,又能以这种传承来获得价值认同,进而实现文化自觉,重塑文化自信。

  以艺术赋能乡村文化振兴需要培育文化新业态。随着消费的升级,文旅整合发展到了亟须提升品质、提高质量的阶段。只有推动文化旅游与其他行业融合发展,才能让文旅业态多样化、发展全域化,才能提供高品质文旅产品,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创新文旅融合方式,培育发展新的艺术文化业态,推动民俗文化体验、艺术节庆展演等活动形式经典化、仪式化,并将其融入乡村旅游区、特色民宿、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建设之中。利用新媒体传播平台拓展艺术文化旅游的营销渠道,把乡村变成打卡胜地和旅游景点,促进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作者分别系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副教授,娄底市委党校副教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