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第03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0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刻认识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荆世群 段红苹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所取得的伟大成绩,深刻总结了脱贫攻坚的光辉历程与宝贵经验,精辟归纳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深刻认识和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接续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上下同心

  在脱贫攻坚的伟大斗争中,“举国同心,合力攻坚,党政军民学劲往一处使,东西南北中拧成一股绳”,全社会与对抗贫困的时代脉搏同频共振。从强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到推动省市县各层面结对帮扶;从组织开展定点扶贫,到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国有企业和人民军队等都积极行动;从各行各业发挥专业优势,到“万企帮万村”行动蓬勃开展;从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到形成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社会扶贫体系等都彰显了社会大爱,汇聚起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上下同心”凝练了脱贫攻坚的宝贵经验,凸显出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

  尽锐出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国累计有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尽锐出战,重点在“尽”,做到集中一切力量、资源,应扶尽扶、应保尽保,确保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漏一户一人;关键在“锐”,只有最精锐的部队,才能形成最强大的战斗力,要把最能打硬仗的党员干部派到脱贫攻坚最前线,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一支善战必胜的精锐之师,铸就坚强的一线战斗堡垒,为脱贫攻坚伟大征程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要点在“战”,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是观念。事实证明,打好精神扶贫这场关键战役,尽锐出战,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尽锐出战,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就一定能够不断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精准务实

  “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要突出实的导向、严的规矩、科学方法,不搞花拳绣腿,不搞繁文缛节,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精准务实,体现了实事求是、科学施策、真抓实干的实践品格。从扶贫对象上的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扶持,到扶贫资源上的精确化配置;从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问题,到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等,精准务实凝聚起了脱贫攻坚精神的根本逻辑,成为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精神在中国减贫事业中最生动的运用、最鲜活的体现。在脱贫攻坚战中涌现出来的“当代愚公”毛相林、“芳华无悔”黄文秀、“燃灯校长”张桂梅等,无不用行动诠释了精准务实,体现了责任和担当。

  开拓创新

  开拓创新,体现了敢为人先、勇闯新路的进取精神。在脱贫攻坚伟大征程上,坚持因地制宜,创新体制机制。在精准扶贫方略的科学指引下,脱贫攻坚实现了一系列创新创造:把脱贫攻坚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紧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贯穿“新发展”“开发式扶贫”先进理念,突出问题导向;创新扶贫开发路径:出台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和超常规举措,形成了包含责任体系、组织体系、投入体系、动员体系、政策体系、监督体系、考核体系等在内的“四梁八柱”;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创新扶贫资源使用方式,由多头分散向统筹集中转变;创新扶贫开发模式,由偏重“输血”向注重“造血”转变;创新扶贫考评体系,由侧重考核地区生产总值向主要考核脱贫成效转变……这些,都发轫于“开拓创新”这个关键词。事实证明,脱贫攻坚取得胜利,是广大干部群众开拓创新、锐意进取、默默奉献的结果。

  攻坚克难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攻坚克难,体现了不畏艰难、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奋发勇为、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正是基于这样一种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数百万名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正是这样一种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一直激励着中国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苦干实干,团结一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为脱贫地区绘就了一幅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靠的是党的坚强领导,靠的是中华民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靠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靠的是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执着坚守,靠的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

  不负人民

  不负人民,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不变初心和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要始终“坚定人民立场,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始终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脱贫成效的重要尺度”,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概括了脱贫攻坚的宝贵经验,充分肯定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显著优势。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脱贫攻坚才能够举全国之力、聚全民之智、集多方之志,造就势不可挡的攻坚态势,最终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伟大脱贫攻坚精神的六个方面,相互联系、相得益彰,构成一个有机整体。赓续传承了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接续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要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作者单位: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为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编号17YBA377〕阶段性成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