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启航现代化新湖南

第03版
启航现代化新湖南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旗下的绿色守望
——九嶷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践行“两山”理论抓好生态保护纪实
九嶷山三分石。
省林业局领导到九嶷山考察指导。
九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加入“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单位。
(本文图片由九嶷山国家森管局提供)
省林勘院专家到九嶷山开展科研调查。

    李重臣  王 珊  诸文杰    

    虽是隆冬,地处国家南岭生态功能区腹地的九嶷山,依然山峦叠翠,层林尽染。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这块千年福地带来了暖暖春意。

    九嶷山位于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境内,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舜帝藏精之所,是国家4A级景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湘江源头水源涵养区,是天然的动植物生态资源宝库。

    九嶷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作为宁远县政府直属副处级事业单位,与九嶷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九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九嶷山舜帝陵管理局合署办公,实行四块牌子、一套人马。为了守护好这片绿水青山,为子孙后代谋福祉,2019年以来,九嶷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以下简称森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党建为引领,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九嶷山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绿色成为宁远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

    2020年九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功加入“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单位并获得中国森林认证证书;九嶷山国家森林公园连续五年荣获全省森林公园质量管理十佳单位;九嶷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荣获全省风景名胜区行业先进单位;全省国有林场和森林公园工作会议、全省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培训班在九嶷山成功举行,国家森林公园和风景名胜区管理工作经验均在全省作典型发言推介。

    党建引领,提振发展精气神

    还没走进森管局,墙上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个大字就让人眼前一亮。进入院内,上空高高飘扬的国旗、底座前庄严的党旗,以及楼道里、墙面上“政治清明、生态文明”等激励人心的标语,无不洋溢着一股奋发向上的力量。

    在森管局工作多年的何艳辉告诉我们,近两年森管局致力于抓党建、抓保护、抓发展,带来的变化可不小。

    森管局牌子多,但到底管什么?过去大家心里没有一个特别清晰的答案。

    “过去别人都说到我们这个单位工作就是来养老的!”新上任的党委书记赵利民对此很不服气。为了更好的顺应新时代工作要求,进一步提振大家的精气神,以赵利民为“班长”的局党委班子抓住“党建”这个关键,唤醒活力、激发动力、凝聚合力,积极引领森管局全面发展。

    党委班子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出了“以创建九嶷山国家公园为远景目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森林公园建设与经济发展相结合,与污染防治攻坚战相结合,与群众脱贫致富相结合”的工作思路。

    大力推进党的阵地建设,以党务带业务。通过加强中心组学习、支部“五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着力构建“大党建大保护大融合”格局。所有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坚持党建和业务“两手抓”。支部当堡垒,党员作先锋,工作日所有党员佩戴党徽上岗,亮明身份,牢记使命,33名党员结对26名非党员职工,一名党员带动一名非党员,凝聚工作合力。

    积极开展各类党建活动,以活动促活力。依托“三比三创”党建主题活动,按照“一月一主题”,先后开展了“疫情防控月”“脱贫攻坚月”“生态环境保护月”“执法整治行动月”等活动,掀起了整个单位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在文武冲管理站,工作30多年的老站长、护林员刘初生,年近退休依然坚守一线,带领大家守好保护区里的一草一木,干劲不输年轻人;在局机关,新引进的年轻人才林色乔、钟启宁等9名同志,为了热爱的林业工作,甘心留在偏远的九嶷山自然保护区,用双手守护森林,用双脚丈量土地,立志在基层和人民中建功立业;在扶贫战场,国土规划建设科科长郑马五扎根基层,为百姓脱贫致富多方奔走,由于工作出色,他担任“第一书记”的盘洞口村驻村工作队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扶贫工作队”,他本人被评为全县“优秀驻村工作队长”……在各条工作战线上,九嶷山人勇挑大梁,争当先锋,以崭新面貌亮出了“九嶷山”名片,2020年7月森管局机关党支部被县委评为“五星党支部”!

    使命在肩,筑好生态“大堡垒”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统筹推进。“生态兴则文明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生态文明思想成为全县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

    县委书记肖质彬到森管局调研时指出,生态财富是最大财富,绿色家园是最美家园,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守护好九嶷大地的好山、好水、好空气、好风光,建设绿色城乡的先行区,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九嶷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积极响应、立即行动,聚焦生态资源保护和综合执法,党委牵头、党员带头,坚决扛起生态保护的职责使命!

    紧盯督查整改不放松。对于2015-2017年通过卫星遥感和自查发现的27个自然保护区环境问题,25个已整改到位并销号,其余两个正在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和要求持续整改;2018年以来,保护区内没有新增环境问题。

    狠抓生态保护不打折。持续推进十年封山育林、禁伐限伐,严守森林防火底线,近10年来九嶷山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进一步加强科研监测和生态保护,切实做好信息化平台建设、本底资源调查等工作。2019年,九嶷山天宇生物资源研究所、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产学研基地在九嶷山挂牌,2020年与湖南科技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专家学者和森管局的共同努力下,九嶷山的野生动植物和古树名木得到科学有效的保护。

    加强综合执法不停步。健全管理制度,2020年同时出台实施《九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试行)》《九嶷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办法(试行)》《九嶷山-舜帝陵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管理办法(试行)》。加强监管执法,开展违规建房清理整治和乱埋乱葬坟墓清理整治等多项专项整治行动,查处了一批盗采河砂、非法捕猎、猪场污染、乱砍滥伐等破坏自然资源的行为。加大野生动物保护执法力度,全面完成第一批野生动物养殖退出核查、处置等工作。大力开展舜帝陵景区周边环境整治,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

    规矩立起来了,机构活起来了,护网拉起来了。九嶷山森林资源持续增长,森林覆盖率达到95%以上,生物多样性、系统性、原真性得到有效保护,九嶷山山更青了,水更绿了,生态更加宜人。

    干群连心,描绘绿色新画卷

    来到婆婆石生态移民区,护林员邓红星带着手机和小本子,正打算去林子里转一转。

    2015年以来,九嶷山全面实行封山育林。2018年,邓红星全家9口人从生态核心区婆婆石自然村搬迁到鲁观上洞民族园,分配到生态移民搬迁房屋300平方米,每年领取生态公益林补偿款3万多元,不只如此,政府还聘请他家2人为生态护林员、河道管理员。“过去依靠砍伐出售小杂竹‘吃饭’,现在护林‘谋生’,养活了全家,造福了子孙,不亏!”邓红星乐呵呵地说。

    生态文明建设最大的力量来自人民群众,最终的目的是造福人民群众,要让老百姓在生态保护中有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

    为此,森管局在九嶷山积极推进社区共建共管,鼓励乡镇、村(社区)共同参与生态资源的管理与保护。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优先选聘为生态护林员,进行岗位培训,既保护了当地林业资源,又提高了贫困人口收入。

    为了用活、用好资源,更好地“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森管局引导当地老百姓发展生态旅游、林下经济和体验式农业。近年来,共投资8亿多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景区提质改造,成功举行5届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在中国森林旅游节、北京世园会等平台大力推介九嶷山品牌,为生态旅游创造条件,推动生态旅游和脱贫攻坚同步规划、同步发展,农民“退一转二进三”,贫困户吃上了旅游饭。目前,森管局正在筹建官方网上平台为九嶷山的特色产品“代言”,努力探索“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现实路径,带动老百姓从“要我保护”向“我要保护”转变,凝聚生态保护的大合力。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改革目标,宁远县委、县政府也提出了致力建设传承舜德文化的引领区、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绿色城乡的先行区、创新开放的集聚区、现代治理的样板区、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文化生态旅游城市的战略目标,蓝图已经绘就,使命催人奋进,森管局党委班子下定决心,要在推动九嶷山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要在构建九嶷山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要在推动九嶷山跨越式发展中彰显新担当。

    号角声声催人急,九嶷人逐梦的脚步更加坚定,为了美丽中国的梦想、为了子孙后代的福祉,他们凝心聚力,昂首阔步,在奋斗的路上勇往直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