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启航现代化新湖南

第03版
启航现代化新湖南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三高四新”战略为指引谋划县域高质量发展

    尹朝晖

    在“三高四新”战略指引下,谋划好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当前我省县级层面党委政府必须认真思考和回答的时代之问,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要求,也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省委总体战略部署落实落地,转化为全省广大基层组织和干部群众创新创造实践的具体行动。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全省全面推进“三高四新”战略发展大势,炎陵要因时因地把“立足特色三园、打造特色三地、建成特色三区”作为“十四五”时期更高质量发展战略布局,动员和引导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奋力实现“三高四新”战略的炎陵新愿景。

    坚持新发展理念引领,放大“特色三园”新优势。坚持“绿色崛起、融合振兴”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践行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主动融入“一带一部”、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长株潭一体化、株洲“一谷三区”等发展大格局,悉心守护和建设好“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中国革命的红色家园、宜居宜游的美丽家园”。

    突出新发展格局重心,发展“特色三地”新经济。在文旅康养基地上,以“古色”为根、“红色”为魂、“绿色”为底,积极创造条件把炎帝陵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推进鹿原·中国中医药文旅特色小镇、水口·军魂小镇建设,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打造全国知名的“寻根祈福目的地”“红色研学目的地”“生态康养目的地”。在生态工业基地上,坚持以产业链思维抓产业,巩固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培育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提升纺织服饰等传统产业,打造“株洲·中国动力谷炎陵工业集中区”。在特色农业基地上,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精细农业,实施“六大强农行动”升级版,不断做大做强炎陵黄桃产业链,培育炎陵白鹅、炎陵红茶等产业,打造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医药文化产业园、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

    遵循新发展阶段规律,实现“特色三区”新目标。建成“国家级绿色发展先行区”,就是要培铸民族根魂,传扬炎帝文化,让中华民族的人文圣地、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更具影响力、感召力和凝聚力。建成“湘赣边协同发展样板区”,就是要着眼互联互通、共享协同,在探索省际交界地区协调发展新模式和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上打造“炎陵样板”。建成“长株潭融合发展幸福区”,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大力推动共同富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者系中共炎陵县委书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