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GDP破4万亿元,一份非凡答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彭雅惠 刘奕楠

    经济总量首次突破4万亿元大关;

    经济增速高出全国1.5个百分点。

    2020年一路披荆斩棘,湖南经济再一次赢来飞跃。1月19日,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联合发布2020年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民生调查数据: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达41781.49亿元,同比增长3.8%。

    千难万险何所惧,大战大考炼真金。“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省统计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刘文杰表示,在极不平凡年份下交出的这份非凡成绩单令人倍感振奋,彰显了省委、省政府引领湖南经济破浪前行的高超智慧,展现出湖南经济强大的抗压能力、修复能力和旺盛活力,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四五”规划精彩开篇奠定了好基础。

    湖南经济如何冲上4万亿元

    “经济恢复性增长比较强劲。”刘文杰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和罕见汛情,我省采取一系列纾困惠企措施,全力抓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着力畅通经济循环,努力扩大有效需求,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经济增速逐季回升,实现了稳步增长。

    一季度全国经济同比下降6.8%,全省同比下降1.9%;上半年全国经济同比下降1.6%,全省由负转正,同比增长1.3%;前三季度全国经济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7%,全省同比增长2.6%;全年全国经济同比增长2.3%,全省同比增长3.8%。

    这份成绩来自于产业回升。2020年,我省三次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比上半年回升1.7个、3.1个和2个百分点,呈现农业总体平稳、工业生产较快回升、服务业发展回暖的良好态势。

    这份成绩来自于需求回暖。2020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6%,比上半年回升2.9个百分点,尤其是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投资同比增长44.2%,增长迅速;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258.12亿元,降幅比上半年收窄4个百分点,其中,基本民生类商品需求较旺,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中,中西药品类、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分别增长22.1%和13%;实际到位内资、实际使用外资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且增速高于上年同期。

    从关联指标可以明显看到湖南经济升温趋势。2020年全省工业用电量、货运量增速分别比上半年回升1.5个和6.6个百分点,12月当月全省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1.9%,增速令人欣喜。

    4万亿元背后的“含金量”有多高

    “2020年,我省在各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效。”刘文杰说,4万亿元GDP背后的“含金量”十足。

    “转型”快,产业结构加快优化。2020年,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38.1%,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特别是工业内部结构进一步优化,附加值较高的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的比重提高0.4个百分点。

    “利润”足,企业降本增效成效明显。1至11月,全省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39个大类行业中有37个行业实现盈利。效益向好激发市场活力,过去一年,全省新登记企业同比增长6.4%,日均登记企业近600家。

    “饭碗”牢,稳岗就业成效明显。全省新增城镇就业72.42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5.7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3.84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3.5%、119.2%和138.4%。    

    “荷包”鼓,百姓收入稳步增加,政府财政收入质量提升。2020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380元,比上年增长6.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698元,同比增长4.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85元,同比增长7.7%。在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的基础上,农村居民收入增速继续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去年,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08.7亿元,同比增长0.1%。    

    “脱贫”稳,如期完成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2020年全省剩余的19.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所有贫困县、贫困村摘帽。

    新征程上发展动力足不足

    “我们需要看到,外部环境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省周期性、结构性矛盾与疫情对部分领域、部分行业的影响交织,经济复苏过程中不稳定不平衡的问题仍然突出。”展望未来,刘文杰认为湖南经济又好又快增长的动力仍然存在。

    新产业成长迅速。2020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5.4%,高于全部投资17.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比上半年加快6个百分点;1至11月,规模以上研究和试验发展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倍。

    新业态生机勃勃。过去一年,全省网上零售额(按卖家分)同比增长17.7%,得益于网络消费快速增长,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2.7%,比上半年加快9.3个百分点;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同比增长17%。 

    新产品增势惊人。2020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1%,比上半年加快4.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品中,传感器、工业机器人、锂离子电池产量增速均在45%以上,服务器、集成电路等产量成倍增长。

    显而易见,新兴动能推动湖南经济增长的“力量”正与日俱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