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0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沟沟里的“绿化师”

    湖南日报记者 张咪

    通讯员 彭丽娜 刘勤翰

    “这边不是很平整,要修剪一下。”“好的,宋总。”1月4日,46岁的宋健正在醴陵市碧桂园二期项目指导工人进行绿化装饰。一束冬日暖阳照在他黝黑的脸上,透露出几分饱经风霜后的稳重与坦然。

    谁也想不到,眼前这位被称为宋总的中年人,曾是省级贫困村——醴陵市官庄镇官庄村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4年,因父亲患有慢性疾病,宋健被民主评议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不能总靠政府扶持过日子,我有手有脚,要做出一番事业来,才能让家人真正摆脱贫困。”自小勤劳能干的宋健决定靠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

    2015年初,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的指导下,宋健在自家的田土山岭开荒,种植苗木10余亩。由于村里交通条件限制,信息闭塞,苗木销售几度遇到困难。

    “我一个在山沟沟里生活了30多年的人,对于销售完全摸不着头脑,多亏了我的帮扶责任人。”宋健说,帮扶责任人鼓励他到城里多走多看,多问多学。

    接下来的几个月,宋健走遍醴陵城区大小绿化工地,从中找到了商机。2015年7月,宋健成立醴陵市华章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做起绿化苗木供应中间商。

    “他为人诚实,做事踏实,头脑灵活,生意做得有声有色。”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钟光宇说,2016年,是宋健一家改变命运的一年。这一年,宋健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在醴陵市浦口镇安置小区安了家,靠着种植销售苗木,家庭总收入达到8万元。

    “虽然自己脱了贫,但还有很多乡亲处在贫困中,要帮助大家一起脱贫才行。”脱贫后,宋健暗自下定决心,要让更多的人像他一样过上好日子。

    搬迁到浦口镇后,由于交通、信息更加完善便捷,宋健的“朋友圈”不断壮大。2017年,宋健开始承接绿化工程,邀请乡亲们在醴陵市新开发的小区做绿化装饰。2018年,宋健承接的工程量达120万元,年收入10余万元。

    “很多小区都需要和正规公司签合同才能合作。”宋健说,为了拓展更大的业务,2019年,他又成立腾盛园林绿化有限公司。

    凭借口碑,众多房产企业慕名而来。2019年,宋健承包醴陵碧桂园小区绿化种植和养护工程,工程总造价近400万元,用工30余人,其中聘请贫困劳动力6人。

    “2019年,是个大丰收年。”宋健说,当年收入突破30万元,带动6户贫困户实现工资收入7万多元。提起这些成绩,宋健幸福满满。这种幸福感源自他不仅突破了自己,更帮助了他人。当年,宋健被评为株洲市脱贫之星“自立自强户”。

    “目前,公司合同工达到30人,其中80%是贫困户,每人月收入5000元左右。”宋健说,公司还将新增项目培育杯苗100万株,提供长期劳动岗位10个。同时,他将全力帮助贫困户销售滞销农产品,全方位服务贫困户,帮助更多的人实现致富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