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0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工业锈带”转向“生活秀带”
石峰区老旧小区改出生活新空间,惠及4万余户居民

    湖南日报1月7日讯(记者 戴鹏)多年锈蚀漏水的供水管道换成了新的;居民楼重新粉刷,安装了路灯;硬化了路面,新划了停车位……这是记者1月6日采访株洲市石峰区老旧小区改造时,在该区塑料厂小区见到的变化。

    随着清水塘老工业企业全面搬、停、改制,在石峰区留下大量厂矿小区。据统计,仅22家大型央属、省属企业就有近100个生活区,这些大多建于上世纪90年代以前的小区,正加速老化。

    为了改善老旧小区人居环境、提高居民生活品质,2019年以来,石峰区树牢城市更新理念,坚持拆违、改造、物业管理、公共服务“四位一体”,统筹“三供一业”和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油烟治理等工作,构建“大旧改”工作格局。

    “老旧小区改造,这项实事好事要办到群众的心坎上。改什么、怎么改,都要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石峰区委书记张建勇说。

    石峰区在对新建村进行改造时,运用惠民资金“票决制”,广泛征求小区居民意见。根据票决结果,该小区以拆除违章建筑为开端,不到一年时间,改造升级绿地1800平方米,增设40多个停车位、9个非机动车充电车棚,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在对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石峰区明确要求运用市场手段,通过挖掘企业文化内涵,打造活动空间,盘活厂矿社区的闲置资产。啤酒厂小区,原本废弃的职工澡堂被改成“睦邻吧”;职工食堂则被建成日间照料中心、居民活动中心;井墈小区抓住改造契机,利用原厂区老生产设备、老物件建成社区博物馆。

    目前,石峰区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67个,涉及房屋1424栋,总建筑面积超过360万平方米,惠及4万余户居民。该区还盘活20余处厂矿小区闲置资产,打造出各种生活新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