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2月31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擦亮红色名片 打造“胜利之城”
——辰溪县纪念湘西剿匪胜利70周年工作掠影

  湘西剿匪胜利公园纪念广场。 罗教益 摄

  张雄文 王润菁 李夏涛

  “百战生英风,五溪流水凝碧血;千秋留浩气,九岭白云寄丹心。”寒冬时节,走进辰溪县湘西剿匪胜利公园,大门上的楹联赫然入目,浓浓的崇敬之情,从心底暖暖升起。

  红色是辰溪最厚重的底色。70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同湘西儿女同仇敌忾,肃清百年匪患,使神秘湘西焕发出“滇黔门户”、物华天宝的无穷魅力。上千名烈士长眠湘西土地,用鲜血和生命铸就湘西剿匪胜利的历史丰碑。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中共辰溪县委、县人民政府先后于2002年、2012年承办了湘西剿匪斗争胜利50周年和60周年纪念活动,收到良好社会效应。

  擦亮红色名片,打造“胜利之城”。2022年是湘西剿匪胜利70周年,辰溪县委、县人民政府启动“一点一线一面”红色项目建设,开展“七个一”红色纪念活动,缅怀烈士丰功伟绩,弘扬伟大斗争精神。

  53万辰溪儿女将继承革命先辈遗志,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只争朝夕、笃行不怠,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深入实施“五新四城”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新辰溪而不懈奋斗。

  一场荡寇除匪战斗

  见证辰溪红色历史

  湘西剿匪斗争,是解放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彪炳史册的大事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期一年多的湘西剿匪战斗,以人民解放军和地方武装为主力,广大湘西人民参与,湘西地区迎来改天换地的大变革。

  1949年9月下旬,中南军区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7军挺进湘西,清除匪患,建立地方政权。随后,在湘西22个县,分别成立永顺专区、沅陵专区和会同专区等3个专区。

  当时,沅陵专区下辖沅陵、辰溪、溆浦、泸溪、麻阳、乾城、凤凰和永绥等8个县。1950年1月份,中共沅陵地方委员会和沅陵专员公署机关成立,机关驻地在辰溪。

  1951年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7军奉命撤离湘西,奔赴朝鲜战场。经过一年多的剿匪,歼灭土匪10万余人,解放了大湘西22个县,为祸数百年的匪患被肃清,湘西剿匪取得全面胜利。

  1951年4月24日,在辰溪县第三届各界人民代表大会上,通过了在辰溪中山公园修建沅陵专区剿匪胜利纪念堂的决议,并将原中山公园更名为胜利公园。

  1952年,湘西人民为纪念湘西剿匪斗争的伟大胜利和在解放湘西、歼灭土匪斗争中牺牲的烈士,由沅陵专区行署牵头,修建了沅陵区剿匪胜利纪念堂。

  悠悠七十载岁月,历经风雨,这座承载革命胜利、缅怀英雄精神、见证老区发展的建筑,依旧巍然耸立。

  2002年5月,沅陵区剿匪胜利纪念堂被批准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列为红色革命教育基地。2019年,晋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沅陵区剿匪胜利纪念堂集文物保护、旅游休闲和革命传统教育于一体,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沅陵区剿匪胜利纪念堂讲解员介绍,这是全国唯一一座以纪念剿匪斗争胜利为主题的红色会堂,是湘西剿匪胜利的唯一一座地面标志性建筑,不仅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湘西人民心中的一座丰碑。

  站在门口瞻仰纪念堂,思绪万千。它象征着剿匪斗争的胜利,见证了辰溪的红色历史。人民必将永远铭记在湘西剿匪战斗中付出宝贵生命的革命先烈。

  “一点一线一面”建设

  夯实辰溪红色底蕴

  “加强红色项目建设,夯实辰溪红色底蕴,让革命斗争精神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辰溪县主要领导介绍,2022年来,该县加大“一点一线一面”红色项目建设。“一点”,即对湘西剿匪胜利纪念园实施提质改造;“一线”,即对指挥部旧址群实施修缮保护、复原陈展;“一面”,即对全县红色资源进行修缮保护。

  7月24日,辰溪胜利公园东侧,原湘西剿匪史料陈列馆拆除,新陈列馆建设同步启动。

  “新馆的硬件建设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地势落差,采用层叠式结构,同时融入湘西的地域特色和剿匪特点,与公园融为一体,兼顾市民休闲需求。”项目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新馆总建筑面积5184平方米,布展面积3000平方米,共分为5层,第一层是门厅、多功能厅、文创产品区,第二、三、四层为湘西剿匪展区,第五层为辰溪本土文物展区。

  同时,为丰富馆藏,辰溪县启动文物史料征集工作,组织专班先后赴西安、南宁、广州、长沙等地开展片区座谈会和文物史料征集活动。

  9月18日,辰溪县委宣传部、县人武部领导带领工作组来到广州,与原剿匪部队47军曾参加过湘西剿匪的老兵后代代表座谈,并接受文物捐赠。

  当天,原47军139师师长颜德明的儿子颜凡强向辰溪捐赠了2份珍贵文物,分别是《47军剿匪政治动员令》、《47军139师剿匪动员令》布告原件。

  “这两张布告是47军1950年10月1日发出的剿匪动员令,上面有军长、政委和政治部主任的签名。当时辰溪县大街小巷贴得到处都是,我父亲各揭下一张,保留到现在。”颜凡强在捐赠仪式上说,把这两份动员令捐赠出来,让更多人看到当年剿匪的情况,对后代还有教育意义。

  据了解,截至目前,辰溪县已开展文物捐赠仪式6场,共征集到各类文物史料700余件。这些从全国各地捐赠来的文物史料,每一件都将在新的湘西剿匪史料陈列馆里,焕发新的光彩,向更多人“讲述”当年的战斗故事。

  “着力打造党领导剿匪斗争展示中心、宣传中心、研究中心,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全省红色旅游精品路线,擦亮‘胜利之城’红色名片,带动辰溪‘红色、绿色、古色’三色生态文旅产业全面发展,打造全国知名旅游度假目的地。”该县主要领导介绍,力争到2027年,辰溪县创建4A级旅游景区3个、3A级旅游景区5个,全县年旅游总收入突破50亿元。

  “七个一”活动开展

  丰富辰溪红色内涵

  举办一次湘西剿匪学术研讨会、编写一套湘西剿匪丛书、创作一台《湘西1952——辰溪》舞台剧、拍摄一部红色电影、开展一系列红主题活动、做好一组立体宣传、开发一批红色文创产品……今年来,辰溪不断深挖湘西剿匪历史资源,持续开展“七个一”系列纪念活动,不断丰富辰溪红色内涵。

  目前,辰溪已征集学术论文60余篇,并已召开评审会对学术论文进行评审。《浩气千秋贯辰溪》《湘西剿匪学术研讨论文集》《湘西剿匪大事记略》等书已完成初稿。《湘西1952——辰溪》舞台剧已完成剧本创作、音乐制作、舞美设计,正在抓紧实施排练。红色电影《马桑树儿》完成剧本创作,正积极向国家电影局申报项目审批。

  为选拔培养一支熟悉红色历史、扎根基层、联系群众的宣讲队伍,着力打造极具辰溪特色的基层理论宣讲队伍,传承好本土红色文化,8月30日,辰溪县举办首届“红色宣讲员”选拔赛。

  《用生命捍卫的红光》《血战五连洞》《烈士墓中的百姓棺》《籇形地战斗》《革命先驱陈策》……各参赛选手以“湘西剿匪”为主线,围绕辰溪的红色历史文化,生动讲述辰溪红色沃土、革命老区的红色故事,感人至深,展现了新时代精神风貌。

  2022年9月22日,辰溪县委宣传部和县人武部组织开展为期8天的民兵红色宣讲员培训(第一期),选拔各乡镇单位优秀基干民兵和宣讲员36名。这些红色文化的传播者深入基层、深入校园、深入社区开展了几十场红色微宣讲。

  “此次活动,我深受鼓舞,身为教师,我的责任和使命是教书育人,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先辈们的精神启发我应当不忘初心,在践行使命担当中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己。”来自白云小学的郑玲洁感慨道。

  与此同时,本土原创红歌传唱活动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民间词曲爱好者创作了《英雄花》《打豺狼》《辰河数风流》《魅力辰溪》等10首本土红色歌曲,在广大群众中进行火热传唱。

  该县还开展红色书画摄影展和红色征文活动,征集作品600多件。积极开展烈士寻亲和烈士回家活动,完成了原沅陵、会同、永顺专区1016名剿匪烈士名册核对工作,在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发布信息,成功寻找到部分剿匪烈士亲属。

  做好一组立体宣传。该县在主流媒体开设《追寻红色辰溪印记》专栏,推出湘西剿匪老兵采访节目50期,专访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李延年等一批老战士。策划了“传承红色基因 清明祭英烈”“继‘网’开来 链动怀化——走进魅力辰溪”等网宣活动,绘制了辰溪红色漫画读本、红色地图。同时,该县充分利用户外显示屏、“村村响”等方式广泛开展社会宣传。

  辰溪对红色文化的挖掘和传承,得到中国国史学会的高度认可,并赠予该县一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庆典红旗(含基座、旗杆,编号为92号,面向全国100个红色之城、红色企业、大中小学公益捐赠)。

  “下一步,辰溪县将以高规格、高水平举办好‘弘扬革命斗争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湘西剿匪斗争学术研讨会(座谈会),进一步扩大湘西剿匪斗争在全国的影响力。”该县主要负责人表示,以高品位、高水准打造辰溪红色文旅IP,通过一面旗、一套书、一部剧、一组歌、一部电影、一套文创产品,着力擦亮辰溪红色名片,做大做强红色品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