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2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擎旗奋进新征程
——湖南城市学院以“三融入三提升”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杨玉菡 孙智坤

  2021年学校入选教育部第三批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入选湖南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个和样板支部3个;学校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实践入选“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成为全省唯一入选高校……这些是湖南城市学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繁花一朵。

  近年来,该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三融入三提升”,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党建融入教学

  培才育人增实效

  今年10月27日,湖南城市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在音乐厅举办“‘城’心向党,音舞飞扬”教师音乐会,精选16首革命歌曲演奏,回望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

  湖南城市学院坚持党建融入教学,有力提升育人工作实效。

  明确融入重点。以教学改革、专业建设为重点,由党员教师带头组建教改团队。2021年,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党员推动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认证;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和计算机网络系教工联合党支部所在专业1个确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确定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简报专题推介该校基层教学组织(系/教研室)建设经验。

  突出育人主题。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创新专业思政,举办“百名党员绘党史、百米长卷展初心”活动;体育学院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抓考研、促学风”活动,考研录取率从2018年的5.2%上升至2021年的12%。

  党建融入科研

  社会服务展身手

  今年6月27至30日,由湖南城市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党员师生组成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学校乡村振兴对口帮扶点益阳市安化县清塘铺镇苏溪村,采用“登记表——移动APP端——Web端”三者联动协同方式,完成1417栋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登记。这是该院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社会服务能力的生动实践。党建引领下,该学院积极开展科研攻关,近3年国自科、省自科等重大核心指标立项数占全校过半。

  湖南城市学院坚持党建融入科研,有效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加强顶层设计。新一届学校党委班子出台《湖南城市学院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工作方案》,提出将党建融入科技创新,提高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

  注重以点带面。动员教师党员中的科研骨干组建团队开展科研攻关、社会服务。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为益阳黑茶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3次获湖南省科技奖励;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与艾华集团联合组建团队就电容器智能制造领域集中攻关;人文学院聚焦益阳市乡土文化研究,获批周立波与乡土文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设计院承接益阳市48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该校党员教师有4项成果获省科技成果奖励。

  党建融入管理

  基层治理大提升

  12月6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生张宇恒将自己从逸夫图书馆借来的5本书通过学院资料室办理归还手续。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湖南城市学院构建了由逸夫图书馆、规划建筑分馆、11个学院资料室组成的“1+1+11”馆室共同体,利用图书集成管理系统,实现纸质图书互借互还。目前,馆室共同体年接待读者120多万人次,读者评议满意率90%以上。

  湖南城市学院坚持党建融入管理,有序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健全制度体系。学校党委以省委巡视整改为契机,修订、出台80项制度,提高管党治校水平。出台进一步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意见等,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印发班子建设、一把手监督、“清廉校园”等文件,营造风清气正生态。

  班子示范带动。领导班子做到“五讲五率先”、领导干部做到“四不四坚持”。党委书记、校长亲自挂帅,在申硕、一流专业申报等重大工作中屡克难关。党员作表率,党旗在管理服务、疫情防控中高高飘扬。

  引领基层治理。机关党委开展工作作风建设,推动机关处室优化办事流程。学校推进智慧校园二期建设,投入600多万打造“智慧安防”项目。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师生办实事98个。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