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2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全是幸福的源泉
——衡东县推行安全生产“点位工作法”筑牢安全防线纪实

  陈鸿飞  周 健  李永民  赵伟军  包 成

  安全是幸福的源泉。

  “今年以来,衡东县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面推行安全生产‘点位工作法’。”县委书记谭建华介绍,眼睛容不下一粒砂土,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一年来,我们聚焦点位隐患,强化点位责任、宣传、整治和督查,有力推动了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生命无价,平安是福。截至12月上旬,衡东县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5起,事故发生率、死亡率较去年同期下降54.5%。

  春华秋实。今年第二、三季度,衡东县在衡阳市组织的安全生产“五全一常态”考评中,分别排名第一、第二。被衡阳市推荐为2022年度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安全是个宝,幸福少不了

  安全是个宝,幸福少不了。“今年,衡东县严格落实衡阳市‘五全一常态’工作机制,将安全责任落实到点位,以点带线、以线促面。”县委副书记、县长蒋崇华告诉笔者,该县分行业分领域建立“安全链”,12名专委会主任担任“安全链长”。针对不同的对象、性质等,细化建立13个方面61条分链,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安全分链长”,构建起全面的安全责任体系。

  位于省道336线衡东县城至甘溪路段,沿途弯多坡陡,加之这条路段人流车流多,是该县道路交通的一条主动脉。尤其是地处踏庄三岔路口,路面窄,路口没有设置红绿灯,也没有安装防撞墙,在这个路口每年都要发生几起交通事故。

  10月中旬,县委书记谭建华带领县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公安交警、公路养护、洣水镇等负责人,来到踏庄三岔路口交通隐患点进行现场会商,解决交通难点问题。当即决定对省道336线衡东县城至踏庄路段路面进行扩宽,改两车道为四车道。在三岔路口设置红绿灯,有居民住房的一面设置防撞墙。同时设置道路分隔线,分隔行人和车辆,确保车辆和行人有序通行。

  当天上午,谭建华在处理好踏庄三岔路口交通隐患后,马不停蹄来到新塘和洣水镇,先后对益弘烟花爆竹公司、嘉汇超市、昆仑燃气公司的安全生产进行督查,对发现的烟花爆竹公司摄像头监控不到位、超市消防设施不完善、燃气公司的微型消防站未按要求配置等问题,责令当事人依法限期整改,确保万无一失。

  衡东县落实安全生产“直达法”。推动隐患排查、监管执法、宣教引导、值班值守等工作任务直达点位。督导检查、考核问效等工作手段直插点位,让监管工作具体到点到人,做到不漏项、不漏管、全覆盖。

  “半年前,碧桂园小区对面有一家名叫联大的燃气经营站,经营钢瓶液化气。”居民李先生说,住户每天经过这家燃气站门前,一只只钢瓶堆在门店内,好似一枚枚炸弹,盼望政府及早解决这个安全隐患点。

  碧桂园小区居民向前来调研的县委副书记、县长蒋崇华反映了这个情况。他当场拍板,不允许在居民住宅区开办燃气经营店,建议选址开店。

  12月12日,笔者来到位于衡东县城交通东路的碧桂园小区看到,小区对面的联大燃气公司经营站已经搬走,原址已成为居民的住房。随后,笔者又来到离碧桂园小区不远的原县草席厂旧址,联大燃气公司经营站已搬迁到这里开店经营。

  不放过一个细节,不留下一丝隐患

  12月10日早晨,家住吴集镇龙源村年近六旬的护林员罗岳平起了个大早。老人左手提着扩音器,右手拿着一摞冬季森林防火宣传资料,出了门。

  “目前,龙源村有森林面积7000多亩。其中,油茶4000余亩。”罗岳平说,村里森林多,护林防火任务特别重。老罗边把森林防火宣传资料发给过往的村民,他告诉笔者,今年下半年,县里推行安全生产“点位工作法”,要求护林员不能放过一丝安全隐患,把森林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

  “今年,衡东县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县委主要负责人告诉笔者,该县结合“一法一条例” (即新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的宣传贯彻,创新“屋场恳谈会+”模式,深化“敲门行动”,森林防火鸣锣进山、燃气安全敲门入户、交通安全上桥上路,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宣传等。

  该县还在县融媒体中心开设《应急时空》专栏,及时发布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等动态消息,在全县营造了重视、支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氛围,其经验获得衡阳市推介。

  用身边的事,教育警示身边的人。衡东县持续开展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组织危险驾驶人员上路值勤劝导,森林失火者到村组屋场义务鸣锣,通过组织事故责任人现身说法,发挥了震慑、警醒、教化作用。

  传播安全文化,宣传安全知识。该县共组织开展了“一法一条例”、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等5批次专题陪训。提升了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筑牢了安全生产防线。

  心系安全一点,拥有蓝天一片

  12月9日上午9时,笔者来到位于洣水镇金花社区14组的国家管网长郴输油管道现场。放眼望去,整个输油管道四周土地平整,安全标识标牌尤其醒目,输油管道运行正常。

  “国家管网长郴输油管道是国家重点工程,也是我省运行里程最长的成品油管道。”衡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颜亚华介绍,这条管道途经该县三樟、石滩、洣水等9个乡镇,全长里程70多公里。

  “2014年,国家管网长郴输油管道洣水段项目完工。按规定,这条输油管道的周边200米禁止挖掘动土。”该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国粒接过话茬,11月上旬,国家管网长郴输油管道衡东站工作人员在例行巡查时,发现金华社区14组个别居民正在输油管道附近违法取土,打地基建房。

  兵贵神速。颜亚华迅速组织县公安、应急管理、发改等部门及洣水镇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果断制止这一起违法取土行为,对当事人进行了处罚。要求限期整改,恢复土地原貌。

  心系安全一点,拥有蓝天一片。“衡东县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狠抓源头治理。”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说,坚决防范风险变危险、隐患变祸患、小事件酿成大事故。

  该县还紧盯非煤矿山、危化品、燃气管道等重点领域,狠抓源头治理。今年前11个月,该县共组织“起底式”排查12轮、“导入式”排查10次,排查一般隐患2988处,排查、整改重大隐患13处。县安委办下发督办函40份、交办函142份、挂牌督办9份,全力推进各类隐患闭环管理。

  同时,衡东县深入开展“打非治违”。截至12月上旬,该县共开展各类联合执法840次,核查安全生产举报线索14起,兑现奖励7起。责令停产整顿36起,取缔关闭36家,媒体公开曝光495起,移送司法机关110人。

  安全是家庭的温馨,亲人的笑脸。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十四五’期间,衡东县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推行‘点位工作法’落实底线工作‘五全一常态’机制。”衡东县委副书记、县长蒋崇华表示,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