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2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防控助水稻高产
据对比试验,植保对晚稻产量贡献率近五成

  湖南日报9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尚武 胡盼盼 通讯员 张政兵 林宇丰)湖南省水稻病虫害防控效果暨植保贡献率评价试验现场观摩会今天在醴陵举行,与会代表普遍认为,水稻病虫害防与不防,效果大不同。专家组现场评估,醴陵开展晚稻病虫害防治效果试验,预估植保对晚稻产量的贡献率达48.7%。

  记者在泗汾镇枧上村试验现场看到,科学防控区100亩,有植保专家挂牌指导,水稻病虫害防控采取精准测报、昆虫诱杀、科学用药,晚稻长势良好,穗长粒多、丰收在望。完全不防的对照区,二化螟、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等害虫造成危害,可见枯心、枯鞘现象,还成团出现“白穗群”。

  水稻病虫害防控,技术要求高。农民自发防控区,病虫害损失比不防区大大减轻。但对比专业化统防统治示范区,估计减产25%左右。前来观摩的种粮大户罗文华说,种了几十年水稻,自己算得上“老把式”,但从病虫害防治对比看,还是要听专家的话,不服不行。

  植保专家在田间挑出晚稻“病株”,剥开每根枯心的禾秆,都可找到二化螟。据现场讲解,二化螟又叫钻心虫,是我省水稻生产的主要害虫。由于二化螟发生时间长、防治难度大,专业化统防统治效果好。与会代表直呼大开眼界,病虫害防与不防大不一样,效果看得见。

  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南开展水稻病虫害防控效果暨植保贡献率评价,试验设计科学合理、对比效果明显,同时采取农科教结合,部门间协同,社会力量参与,为全国树立了典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