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27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袭击、销售下降,湖南科瑞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顶住压力,加大研发投入不懈攻关——
植物源胆固醇独步全球市场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昌小英

  通讯员 胡金国 陈思贤

  【名片】

  甘红星,邵东市魏家桥镇人,湖南科瑞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该公司颠覆了以动物内脏或羊毛脂为原料提取胆固醇的传统,主要研发生产以植物源为原料的胆固醇,产品销往国外。受疫情影响,企业订单锐减、新客户开发困难。为摆脱困境,公司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开发新产品,企业逆势增长。2021年,该公司被评为湖南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破零倍增”行动标杆企业、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故事】

  9月19日,湖南科瑞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甘红星组织研发人员召开技术分析会。

  “产品研发是公司头等大事。”甘红星介绍,这样的会议,他每周都要组织召开,“把产品做好、做强,不愁没市场。”

  如今,该公司研发生产的植物源胆固醇系列产品成为全球独家产品,填补市场空白。2021年来,公司借助该系列产品,转亏为盈。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58亿元、利税6000余万元。

  销售下降,研发投入不减反增

  甘红星1987年从中南大学化学系毕业后,深耕生物医药领域,在湖南湘中制药厂、湖南荷蒙制药有限公司等多家医药企业担任研发要职,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及创新成果。

  2007年,美国一教授邀请甘红星一起研发植物源胆固醇。“当时,全球只有动物源胆固醇,而植物源胆固醇明显更安全、更符合环保要求。”甘红星介绍,胆固醇医药辅料用量大,在化妆品、饲料等领域也广泛运用,很有发展前途。

  他带领团队攻关此课题10余年。

  2018年,植物源胆固醇前端产品研发成功,在美国上市。为开发市场,甘红星赴美洽谈,与某企业达成合作,但一年仅出口几十公斤。

  甘红星还在努力开辟市场时,2020年,疫情蔓延全球,植物源胆固醇不仅没找到新客户,唯一的合作商也被收购,合作难以为继;公司其他产品销售也大幅下降。受国际航班减少的影响,公司物流成本大大提升。“当年,我们销售下滑严重,减少500多万元销售收入!”甘红星说。

  失去市场的植物源胆固醇是否继续开发?公司高层有了不同一样的声音。

  “越是身处逆境,越要奋勇向前。植物源胆固醇是顺应市场发展的新产品、好产品,一定要做下去!”甘红星力排众议,顶着成本压力将公司研发投入,由原来的占销售收入的8%提升到13.65%。投资500余万元,在长沙高新区成立新的研发中心,新引进20余名研发人员。

  功夫不负有心人,公司科研团队很快找到了更环保、成本更低的植物源胆固醇提取原料。还开发出5个植物源胆固醇衍生物新产品,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酒香不怕巷子深。2021年,德国某知名制药企业对植物源胆固醇表示极大兴趣,双方开始合作。该产品被广泛运用应用于美妆及信使核糖核酸疫苗领域,当年销售达3.15吨。

  今年1月,植物源胆固醇项目还获得全国颠覆性技术大赛总决赛优胜奖。得益于科技创新,目前该公司植物源胆固醇成本下降60%,盈利增长40%。

  科技创新驰而不息,抢占国际国内市场

  9月21日,科瑞生物本部研发实验室,科研人员一丝不苟地进行产品试验。

  “吸取植物源胆固醇项目的成功经验,我们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开发更多的‘植物源’新产品。”甘红星介绍,目前,该公司已有9个独立合成实验室,配备高级仪器设备200余台,研发技术人员达50多名,全面攻关新课题。

  该公司坚持自主研发的同时,也注重产学研合作。与湖南大学、中南大学、邵阳学院等高等院校合作,按照国际化标准推进新药品研发。还投入1000余万元,进行企业环保改造。

  科技创新驰而不息。去年以来,该公司成功开发出“植物源”合成维生素D、植物胆酸系列产品及油菜素内脂等新产品。公司传统产品非那雄胺、度他雄胺系列产品的平均成本也比同行降低30%。目前,企业产品种类较以前增加10余种,其中多个产品填补国内外市场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销往美国、德国、印度、南非等国家和地区。

  3年来,科瑞生物借助科技创新逆势突围,产品销量和利润大幅提升。2021年,公司生产总值、税收均较2019年翻番。今年截至8月底,销售收入已达1.5亿元,接近去年全年销售总额。

  植物源胆固醇目前主要销往国外。为抢占国内市场,科瑞生物正积极对接,配合相关部门制定该产品在国内的生产标准。

  “该项目已获国家药典委员会受理立项,预计2年内可在国内市场运用。”甘红星表示,植物源胆固醇一旦在我国上市,企业又能迈出发展的一大步。

  【感言】

  狭路相逢勇者胜

  昌小英

  湖南科瑞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把创新当做企业头等大事,注重新产品研发,矢志不渝走创新之路。用甘红星的话来讲,企业要想在市场上有立足之地,产品必须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

  “产品与人一样,是有生命周期的,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不被市场淘汰。”甘红星说。基于这样的认知,科瑞生物顶住疫情带来的压力,追加研发投入,一门心思把产品做好做强,终为公司打造逆境中突围“利器”。

  狭路相逢勇者胜。在当前全球疫情反复、国际形势复杂的大环境中,一个企业想要发展,创新必不可少。只有拿出技术含量高、质量好、成本低的产品,才能在某一领域赢得发展空间,永远挺立市场潮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