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湘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2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耳边犹有情歌声

  谭谈

  尽管他已年高九十有五,猛一下听到他驾鹤西行,心还是一阵紧缩,实难置信这是真的!

  他青年时期即参加革命活动。全国解放后,从基层领导做起,主政过一个一个地区,领导过一座大城,直到坐镇一个江南大省十数年。这里,我不想去显摆他那一长串的官职。只想说说,他卸任以后,那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

  有一天晚上,我接到一个电话。我闹不清是谁来的,忙问:“你是谁?”“我是你的老乡。”话筒里传来的,确是一口亲切的家乡话。“我的老乡很多,你是哪一位?”我又问。“我姓熊。”听到这里,猛一下我明白了。忙说:“老书记,是你呀。有什么指示呀?”“退休了,何来指示?倒是我要请你指导呢!最近写了一本书,叫《江山万里行》,请你帮忙看看,指导……”

  于是,我们和永州文联的吕君,住进了毛泽东文学院,品读老书记这部四十余万字的游记散文。

  他钟情文学,也酷爱书画。书法,绘画,都有一手。出版过书法作品集,也出版过画集。依稀记得出书法作品集时,还硬要我为他作序。

  那一天,他和我聊天,说原准备到台湾去搞一个画展,还打算要我和魏文彬做顾问。但报到当时的文化部,只批准去18个人,只好放弃了。我忙说,就到我们毛泽东文学院搞算了!你年轻时,还做过毛主席故乡——韶山人民公社的第一书记。他笑着应允了。

  他善写,能画,还爱唱呢!有一天,我又接到他的电话,说是他要搞一个家庭演唱会。他说,我们全家都上阵。他当时告诉了我时间,现在我记不起了。我很好奇,一个高龄的领导,有如此丰富的精神生活,难得!

  那天晚上,我准时来到了礼堂。只见礼堂几个入口,人,川流不息地进来。很快,礼堂里就座无虚席了。在知情人的交谈中,我方知这一天是他八十岁的寿辰。他不请客,不接礼,用这么一种别开生面的方式,来度过自己八十岁的生日。

  大幕拉开之后,他和他的老伴一本正经地化了妆,穿上演出服,惊艳地出现在大家面前。他放开嗓门,唱起了湘西山歌(实则是情歌)。同样已是近八旬的老伴,穿着裙子,为他伴舞……礼堂里,顿时掌声雷动!

  接着,他的儿子、儿媳和孙辈们,都相继登台表演。

  这场别具一格的家庭演唱会,给人们带来了别具一格的精神享受。一个从高位退下来的人,化妆登台为大家唱山歌,勇敢地寻找自己晚年的快乐,做一个真真切切的普通人。勇气可嘉呀!从礼堂走出来,我的心里一直是热辣辣的。回到家里,忍不住掏出笔来,写了一篇小文——《我听熊爹唱情歌》。《人民日报》很快就发表了。

  不久,我们在毛泽东文学院建立当代湖湘文艺人物资料中心。我们把他也请了进来。在一个展示柜的玻璃柜门上,刻上了他的头像,并将他出版的《江山万里行》等诗文集、书法作品集、画集收藏于此。让他以另一种身份出现在大众面前,显示他人生的另一种光彩。

  我最后一次见到他,是几年前在省老干部活动中心。那次,娄底市老干部书画作品展在这里举行。他是坐着轮椅来的,明显苍老了。走时,他坐在轮椅上,拉着我的手,悄声对我说:“我又有一本书要出来了。到时给你寄来,好好帮我看看……”

  如今,这个风云一生的老人,这个返璞归真三十年的普通人,带着他的诗文集、书画集,唱着他的山歌,去远方了……

  此时此刻,我的耳边,犹有他八十岁生日那晚的情歌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