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湘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24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韶山路的记忆

  省委一号办公楼。省委一号办公楼位于长沙市韶山路1号省委大院内,建于20世纪50年代。 通讯员 摄

  石光明

  很多城市都有韶山路。毛泽东同志在世时不允许以自己的名字命名地方和道路,人们于是以富含纪念意义的伟人故里作路名,成为表达感情的最佳选择。

  我说的这条韶山路,位于被毛主席诗誉为“长岛人歌动地诗”的湖南省会长沙,是除湘潭外,离韶山最近的一条城市道路,也是与韶山直接相关的路。

  韶山路的起点,是韶山路一号。我的韶山路记忆,也发轫于韶山路一号。因为院落深深,警卫威严,是世人眼里一个很神秘的地方。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来到大院工作,我前后在韶山路一号及蓉园路生活了二十几年。本世纪初转岗到韶山中路190号,上下班必走韶山路,朝七晚六,晨昏相随。几年后,韶山路车流量日益增大,不堪早晚高峰期拥堵,方下决心卖掉原有住房,在机关附近的雨花亭买了房,还是没有离开韶山路晨光中行人的寒暄、夜色里车灯的闪烁,没有离开这条路春的樟树叶雨,秋的金桂花月。

  人们说,没有韶山路一号便没有韶山路,同样,没有韶山路也就不会有韶山路一号的门牌。很佩服新中国湖南第一任省委书记黄克诚,以大将气度、大匠手笔,把湖南新的政治军事首脑机关选择在古城的东郊,坐北朝南,背靠浏阳河西岸一脉青山,东临红军渡旁年嘉湖盈盈绿水,南望远郊绿野红霞漫漫的天际线。除了荒郊野地,这里还有一片占地数百亩的私家园林,最早是建于1934年的军阀何键别墅,先叫桃园,后名容园。新中国成立后收归国有,后来改建为省委招待所。毛主席一生50次回湖南,多次下榻这里。他提议改名为“蓉园”,草木葳蕤,新中国欣欣向荣的精气神立显。一字之改,见证了新旧时代的巨大变化,蕴含了主席对家乡的深厚情缘,寄予了“芙蓉国里尽朝晖”的美好愿望和坚定信念。

  1959年,庐山会议之前,毛主席第一次回韶山。这次故园行,主席是在大托铺坐专列到湘潭,再由湘潭坐汽车去的韶山。从韶山回长沙则是绕经宁乡、望城。血雨腥风的岁月,毛主席故居曾被何键派兵毁坏,解放后按原貌修复,1951年2月作为革命参观点正式对外开放,来这里瞻仰的干部群众和外国友人也越来越多。为使从省会到韶山更便捷,修建韶山路提上了议事日程。

  韶山路因韶山而建,因韶山而名。从诞生就流淌着红色基因,承载着革命初心,它一头连着旭日东升的韶山,一头连着湖湘大地的政治心脏,浑身洋溢着社会主义建设高潮的热情。从1964年雨花亭人民公社更名为韶山路人民公社的时间推测,韶山路建成通车应在这之前。1966年6月,毛主席第二次回韶山,就是坐汽车走的这条路,在韶山滴水洞住了12天,写了七律《有所思》:“正是神都有事时,又来南国踏芳枝。青松怒向苍天发,败叶纷随碧水驰。一阵风雷惊世界,满街红绿走旌旗。凭阑静听潇潇雨,故国人民有所思。”我们读诗句,能触碰到主席当时的复杂心境和深沉思索,也会有所思。

  长沙是历史文化名城。老城区的街道,中山路、黄兴路、蔡锷路是民国时修建,以民国国父、辛亥元勋和护国军神命名,其余街巷里园等地名,无不浸透了汉唐历史、明清沧桑。韶山路则挂满了乡愁,出韶山路一号里许,便是袁家岭,一路南行,不是岭与坡,就是塘和湾。如果说老城街道收藏了无数的古宅旧院,氤氲着千年不息的市井烟火,韶山路沿线的新城区包裹了哪怕看不到也还摸得着的山水情缘,焕发出不断标高的时代风尚。

  韶山路的地名,多显山露水接地气,也有藏风聚气够文化蕴藉的。雨花亭位于韶山路的高处,也是湘江东岸的一块高地。方志载,过去这里有一处佛道合一的寺庙,每每法师讲经说法,“感动上天,天花坠落如雨”。长沙通往湘东醴陵的驿道经过庙前,设有一座亭子供行旅停息,遂以佛教用语名为“雨花亭”。古时道路十里设长亭,五里设短亭,这里离古城恰好十里,地势高,气势也足,行人至此,回瞰长沙城池,可寄一怀离愁。

  刚修通的韶山路不长,只到南郊井湾子,大约十公里,也不宽,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没有隔离带,但它是当时长沙最长的城市街道,是新中国成立后长沙修建的第一条南北干道,与上世纪70年代全线贯通的五一路,构成了长沙城市路网的核心框架,成为城市纵横延伸发展的主动脉,为长沙完善山水洲城布局、跻身特大城市立下了首功。五一路只是连通橘子洲大桥和火车站,韶山路不仅是城市道路,更是107国道的一段,几十年间一直是新中国经济建设的大动脉。过往的人们都会因之记住长沙的火宫殿、岳麓书院,还有两千年前的马王堆老太太。

  长沙自2014年地铁2号线开通,先后有5条路线通车,6号线也已试运行。“谁写下流动的诗句,谁描绘奔驰的画卷,曾是风雨晴雪的梦想,曾是春夏秋冬的夙愿,爱如风,风如箭,开向爱的春天。谁托出那楚汉星月,谁指点这寥廓江山,曾是定王台上的远望,曾是橘子洲头的预言,梦如风,风如电,开向梦里家园。且听长岛人歌,喜看万家炊烟,急管繁弦来君前,朝晖夕阴只等闲,情到深处,一路向前。”这首歌词题为《星城地铁曲》,表达了作者当时的心情,作曲家殷景阳先生当即谱曲,歌曲尚未唱出来,却盼来了地铁7号线的开工,韶山路也将步入地铁时代,施工机械的鼓角争鸣已成为韶山路与地铁交响曲的美妙前奏。

  曾走过星城太多新街老巷,偏偏对韶山路萦怀于心。

  站在雨花亭的高楼,远眺韶山路南北两端不断刷新的天际线,岁月深处的红尘记忆历历在目。看着它吃苦耐劳承担星城交通长子的责任,帮助父母带大了芙蓉路、万家丽路、湘江路等南北走向的一众弟妹,也看着它一天天长大长高,成熟帅气,至今筋骨犹健,气血未衰,春秋鼎盛,壮心不已。从惯听路旁工厂机器的轰响,到惊艳东塘、雨花亭、红星商圈的繁华,从隐忍堵车龟速的交通瓶颈,到欣喜扩宽提质后通衢畅行,怨也好,赞也罢,都难以表达我对韶山路的一往情深,如初恋,如重逢,如一路绿化树的荫凉,如路口斑马线的缠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