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伴终身 学习赢未来
——写在常德开放大学揭牌成立之际

  卓 萌  龚佑臣  陈 洁

  近日,原常德广播电视大学校园气象一新:“常德丝弦”非遗体验室传来优美的歌声,数字化学习与体验中心里学员享受着“互联网+”带来的全新知识体验,校门口巍然立起崭新的校牌——常德开放大学,一所以服务全民终身学习为使命的地方政府所属的新型高校即将揭牌成立。

  栉风沐雨四十三载,常德电大自建校以来,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社区、面向农村,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为广大市民学习需求服务、为促进学校事业发展服务”为宗旨,把大学办在老百姓身边,把教育送给最需要的人。

  弦歌不辍,再谱华章。2021年11月,常德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常德广播电视大学更名为“常德开放大学”。常德开放大学的成立不仅仅是简单的更名换牌,更象征着常德电大涅槃重生,真正明确了其地方政府所属的新型高校属性,明确了其服务全市终身学习的职责,标志着新生的常德开放大学即将迈入转型升级发展的新征程。

  夯实推进全市终身教育的“主阵地”

  云程有路,学海无涯。时代迅速发展、知识技术快速革新,让“一次学习、终身受用”成为历史。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构建学习型社会,无论对市民提升个人素质,还是对城市提升综合竞争力,都至关重要。

  新成立的开放大学,肩负的是补齐“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短板、推进全市终身教育和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新使命。为此,常德开放大学将积极发挥常德社区大学、常德市终身教育服务指导中心的作用,推进转型发展,坚持学历教育、非学历培训教育“两条腿”走路。“我校将努力打造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开放型大学,为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常德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朱立春说。

  终身学习,老年人是关键群体。《“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提出,加快发展城乡社区老年教育,推动各地开放大学举办老年开放大学。《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明确指出,使社区教育成为国民学习新渠道、社会培训成为开放教育新品牌、老年教育成为教育领域新亮点。当传统康养产业已无法满足老年人的精神需求,常德开放大学将瞄准“康养教”发力,不断努力满足全市148万老年人继续学习、终身学习的需求。

  全民学习,社区是主阵地。常德开放大学将深入推进“送教进社区”等活动,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体系。如今,常德市已建成由1所社区大学、9所社区学院、86所社区学校、268所社区学习中心构成的社区教育四级网络体系。为适应大规模远程教育和各类培训需要,学校升级打造2.0版社区教育,投入上千万元建设高标准图书室、数字化学习与体验中心等。编写“知我常德”等本土特色社区教育课程,编撰《老年人玩转智能手机》等系列课本,拍摄“吃在常德”等系列微课。为传承和创新本土传统文化,学校新建“常德丝弦、澧洲大鼓、桃源木雕、桃源刺绣、擂茶”等7个非遗体验室,邀请本土非遗传承人授课,市民可免费体验学习非遗技艺。通过深度融合终身教育、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理念,常德开放大学将努力办好老百姓身边的大学,让“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成为现实。

  打造成为培养乡村实用人才的“大摇篮”

  5月20日,常德市委组织部等6部门印发的《关于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持续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的通知》明确提出,依托常德开放大学办学体系,持续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自2011年以来,常德电大实施以“学历教育+技能培训”为主要内容的“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先后培养出10274名留得住、用得上、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和新型农村实用人才,涌现出党的十九大代表周先朋,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龙建山、翦爱华等优秀学员,为农村基层党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2021年,常德市“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入选中组部100个全国党员教育工作典型案例。国家开放大学授予学校“教育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优秀教学单位”。

  伴随着常德开放大学更名,新一轮“农民大学生”培养工作已正式启动。新的培养计划连续实施6年,每年招生1000人左右,主要面向现职村(农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及其后备力量、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高素质农民、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社会服务组织带头人、新产业工人和退役军人等有意向在村(农村社区)工作的人员。开设有休闲农业经营与管理、设施农业与装备等开放教育专科专业,电子商务等全日制高职专科专业,以及行政管理、农村区域发展、法律事务等开放教育本科专业。

  服务乡村,创新为先。常德开放大学将充分发挥远程教育优势,推进“乡村振兴学院”建设,整合人才和资源开展乡村人才培养和理论研究。通过灵活运用讲授、研讨、互动、观摩、体验等方式,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和形式,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田间地头,技能为重。常德开放大学将构建“学员+专家+基地”实践教学模式,建立20个市级专家团队、50个实践教学基地,开展电商信息技术能力大赛等实用技术竞赛活动,提升“农民大学生”技能水平,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顶尖高校,提质助力。常德开放大学将积极对接清华大学等顶尖高校,设立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国内顶尖高校通过向教学站推送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同步共享乡村振兴最新政策、法律法规、发展思路。常德每年可选派优秀学员、乡村干部赴清华大学集中培训学习,用最前沿的理念为乡村人才培养赋能。

  建成基层党员干部及行业培训学习的“新基地”

  近年来,常德开放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大思政课意识,构建“基础+红色+特色”课程体系、“线上+线下+技能”教学体系、“非遗+文体+活动”拓展体系,不断创新党员教育模式。今年,常德开放大学被常德市委组织部列为全市两家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定点培训单位之一。该校积极申报创建“省级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现已完成验收,得到了省委组织部的好评。省委组织部红星网以《常德开放大学:构建三大体系,创新党员教育模式》为题,对其创新党员教育培养模式进行了重点推介。

  学校立足基础课程,厚植地方文化底蕴,挖掘本地“红色故事、红色旧址、红色人物、红色精神”。以“讲好常德故事”为主题,开设“党建与业务融合实践探索”等80门党性教育基础课程,“常德党史故事”等网络直播课程以及“帅孟奇的革命故事”等28门地方红色课程。“将学员的党性理论学习、思政教育融入本地红色文化中,着力提升参训基层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校党委书记朱立春说。

  社会化培训是常德开放大学今后重点拓展的新领域。该校将着力抓好各类社会化培训教育,立足沅澧、服务基层、服务行业和部门。除承办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等部门组织的党员干部党建类培训班外,还将承办市教育局组织的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初中适岗教师培训等教育类培训班,市农业农村局、市公路局、市卫健委、市人社局等部门行业类培训班,不断提升全市基层党员干部和行业部门干部职工综合素质。

  新的开放大学,新的使命担当。新生的常德开放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常德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现代化教育区域中心的战略目标和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深入推进常德开放大学综合改革和建设,努力建成湘西北区域继续教育、终身教育中心,努力打造以促进终身学习为使命、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互联网+”为特征的新型高等学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