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市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跃上新高地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1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承“高山红哨”革命精神
城步组建高山红哨民兵连

  湖南日报6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佳伟 通讯员 阳望春 唐时健)今年是民兵工作“三落实”60周年。今天,城步苗族自治县编组成立高山红哨民兵连,旨在传承和弘扬“高山红哨”精神,推动新时代民兵建设高质量发展。

  高山红哨民兵连本着“编建为使用、平时能应急、战时能应战”的原则组建,从城步基干民兵中遴选40名思想政治坚定、专业素质过硬的人员。平时主要担负维护红色教育基地和景区的安全、宣讲高山红哨精神、开展国防教育,处置突发情况;战时担负医疗救护、抢修抢建等支援战争任务。

  据介绍,“高山红哨”是南山防空哨所的誉称,坐落在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南山风景名胜区西山山顶,海拔1860米,为当时中南五省所建的海拔最高的哨所,是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湖南一处重要遗迹。新中国成立初期,一些国民党顽固分子妄想把南山作为反共基地,并企图得到台湾方面的空运救济。城步设立6个防空机动班,确定南山为反空降重点。上世纪50年代,台湾飞机10余次在南山空投传单、发报机等物件,都因为这一哨所立功被查获,敌人的阴谋无一得逞。1963年6月,南山防空哨所升格为部队建制,全称为“中南某部国防防空哨所”,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县中队一加强班驻防。驻防官兵在艰苦的自然环境中,履行防空职责,在调处边界纠纷、加强民族团结等方面作出贡献。1969年10月1日,时任指导员的周宜珍赴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受到毛主席接见,哨所也因此被中央军委誉为“高山红哨”。1978年3月,继各常年民兵防空哨所裁撤之后,南山防空哨所被撤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