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观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13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爱民情怀在缉私一线代代传承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佳俊

  他们不畏牺牲,切实履行打私职责使命,用生命筑牢国门安全防线;他们温暖有爱,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宗旨,时刻将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他们,是长沙海关缉私局所属常德海关缉私分局法制科全体民辅警,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获评“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

  传承爱民情怀

  全力守国门护平安

  缉私工作强度大、危险系数高,既要打击冻品、烟草等涉税走私案件,又要打击毒品、枪弹等非涉税走私案件。

  2006年4月,常德海关缉私分局法制科民警刘萍远赴千里之外的云南瑞丽,参与侦办一起毒品走私案。经过日夜蹲守,刘萍和专案组的战友们终于将一个从事走私、贩卖、运输毒品的犯罪团伙摧毁,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查获走私贩运海洛因4500多克。

  然而,就在专案组一行押解犯罪嫌疑人返程时,却不幸遭遇交通事故。刘萍因公殉职,年仅33岁。

  刘萍是全国缉私队伍中第一位牺牲在办案一线的女民警。刘萍牺牲后,法制科全体民辅警主动承担起照顾刘萍父母和孩子的责任,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十六年如一日。刘萍的精神也在一代又一代缉私警察中传承。

  “深深感动、深深震撼。”法制科民警李淳瑞报到第一天,就从入警第一课上了解到刘萍的故事。李淳瑞说,“如果有需要,我也会挺身而出,义无反顾。”

  2021年7月6日,常德海关缉私分局接到一条线索:湘西自治州古丈县红石林镇有人非法走私贩卖枪支。

  李淳瑞和同事接到抓捕命令,准备行动。出发当天,湘西地区突降暴雨,道路多处塌方。

  “随时可能暴发山洪,居民已经陆续转移。”李淳瑞回忆当时的情形,仍觉惊险万分。但如果不及时将这批枪支缴获,将给当地群众生命安全带来极大威胁。

  情况紧急,不容退缩!崎岖的山路上,李淳瑞和同事们顶风冒雨、一路疾驰。

  最终,在当地派出所协助下,李淳瑞和同事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并缴获走私枪械3支。

  传承爱民情怀,全力守国门护平安。近5年来,常德海关缉私分局法制科共对50余起刑事和行政案件进行法制审核,移送审查起诉刑事案件12起,案值10.24亿元,涉税7300余万元,牢牢守住国门防线,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坚守为民初心

  执法有力度有温度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强化人性化执法,注重打击犯罪与保护权利并重,努力做到融法、理、情于一体,是常德海关缉私分局法制科全体民辅警始终坚守的初心。

  2021年9月,常德海关缉私分局查获一起农产品走私案,案值3亿余元。起初,面对办案民警的询问,犯罪嫌疑人陈某敏情绪十分抵触,拒不配合。

  陈某敏是公司财务,证词关键。如果她不松口,案件侦破工作将十分棘手。

  办案过程中,法制科科长吴俊了解到陈某敏的母亲患有精神病,需要人照顾。吴俊主动联系询问其家庭情况,并耐心劝诫陈某敏:“你尽早配合我们查清案件,就能早日争取宽大处理。”

  经过10多个小时的释法讲理,陈某敏最终被吴俊的真情打动,认罪悔过。

  “我从心底感激他们。”5月29日,41岁的田女士对记者由衷地说。

  田女士是常德海关缉私分局法制科办理的一起走私案件的当事人,因从境外非准入供应商进口燕窝进行销售被查获。

  在案件移交检察机关之前,法制科民警对田女士进行诉前谈话,得知其家庭生活十分困难。鉴于田女士属初犯,犯罪前表现一贯良好;所犯案件社会危害性较小,且在案件侦办过程中积极配合,主动认罪认罚。法制科主动对接检察院,出具情况说明。最终,常德海关对田女士作出没收走私货物行政处罚,当地检察院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近年来,常德海关缉私分局法制科通过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告知时同步开展诉前谈话,有力促使犯罪嫌疑人认罪悔过,侦查阶段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率达到90%,侦办案件一审判决生效率达87%;积极开展案件回访,对主观恶性小、犯罪情节轻的结案案件开展回访,消除对象误解和偏见,积极帮助其回归社会,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实现执法效果最大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