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跃上新高地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1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她是湖南城市学院学生,大二到军营成为“优秀士官”,重返校园战病魔续圆大学梦——
何童,用生命放歌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玉菡

  通讯员 周文娟

  又到毕业季。湖南城市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何童,是一位特殊的毕业生。读大二时从军,军营生活8年后重返校园;身患鼻咽癌,病魔没能让她对生命轻言放弃。一路走来,她笑对生活,热情歌唱,坚毅前行。

  带领全班参与演习20多次,实现零差错

  2012年12月,在湖南城市学院读大二的何童怀揣梦想报名参军,进入海军东海舰队某部,担任通信兵。

  “通信兵就是首长的耳朵和眼睛。要是你这耳朵和眼睛不好使,会影响到首长的决策。”何童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每天除了加强体能训练,就是钻研业务,因表现突出,很快晋升为班长。她带领全班参与演习20多次,实现零差错。

  何童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演习中机房设备突然发生故障。何童作为机房领班员,沉着冷静应对。她一边打电话汇报情况,通知检修部门检查维修;一边马上启用备用路由器,确保通讯不中断。短短15分钟,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每一次演习对我都是一种考验、一种成长。”何童说。

  天道酬勤,何童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官”,获嘉奖3次。

  恨不得一天掰成两天用,16门课程考试全过

  两年军旅生活很快过去,转眼到了重返校园的时候。因为家里突发意外,何童选择继续留在部队,以减轻家庭负担。而这一留,就是6年。

  不能在大学校园里学习,但学业不能断。何童报考士官学校,也参加行政管理专业自学考试,可这些还是不能填补她心中的大学梦。

  “已圆军旅梦,大学梦我也不能留遗憾。”2019年12月,离退役只有一年时间,何童鼓起勇气给湖南城市学院校长邮箱投了一封邮件。

  对何童想圆大学梦,学校高度重视,认真查询了解最新政策。“对每一位求学上进的学生,我们不能浇灭他们的希望之火。”现任湖南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时任校长李建奇说。2020年1月,何童收到学校回复,“同意你退役后2年内返校继续完成学业。”那一刻,她兴奋得像孩子一样在营区奔跑。

  重返校园,一系列难题扑面而来:学校早已更新升级教务系统,以前的学籍信息需重新创编;退役时正值12月期末考试之际,8年未接触专业知识的何童,一回来就面临十几门课程的期末考试……

  湖南城市学院领导十分关心,想办法帮助她,音乐与舞蹈学院安排老师专门为她进行专业课程辅导。她一边准备理论课程小论文,一边苦补钢琴、古筝等技能课,还准备公共课考试,恨不得一天掰成两天用。功夫不负有心人,她16门课程考试,全部通过。

  即使失败,也要倒在冲锋的路上

  如果说重新拾起书本是一个挑战,接下来发生的却是生命的考验。

  2021年5月,何童感觉耳鸣不适,到医院检查,等待她的诊断结果竟是“鼻咽癌晚期”。此时,她复学仅半年。“一切才刚刚开始,怎么就像要结束了呢?”何童感觉命运跟她开了个玩笑。

  “医生都没有放弃我,我为什么要放弃自己?”何童决定接受治疗,为那些爱她的人和她爱的人,与命运抗争。

  住院治疗是痛苦的。她网购了一箱书,逼迫自己通过读书转移治疗的痛苦。她还报了考研培训班,每天坐在病床上听课、复习。母亲认为学习费神,不利于身体恢复。她却说:“如果我的生命真的所剩无几,我不希望自己是在一种颓废的状态下等待死亡。即使失败,也要倒在冲锋的路上。”

  经历6个周期化疗、33次放疗、7次靶向治疗,何童的病情明显好转。她再度回到青春洋溢的大学,忙着毕业论文写作和毕业晚会创作。

  “从2010年入校,转眼12年,何童终于迎来属于她的毕业典礼。她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湖南城市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党委书记谢立新感慨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