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跃上新高地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10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年接待查档人员5000余人次,调阅案卷5万余卷,省档案馆——
变“档案库”为“思想库”

  省档案馆工作人员对破损档案进行修复。(省档案馆供图)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佳俊

  通讯员 沈岳 符合君

  “目前,省档案馆已经支持‘现场办’‘线上办’‘网上办’‘掌上办’等多种查阅方式。去年我们共接待来馆查档5190人次,调阅纸质档案56400卷次,为人民群众出具证明材料1000余份。”6月9日国际档案日当天,湖南省档案馆主题展览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前来参观的群众介绍档案查询利用等情况。

  近年来,湖南省档案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档案工作要“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要求,坚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自觉把档案工作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融入人民群众所思所盼,守正创新、真抓实干,不断提升档案工作质效。

  挖掘整理,记录时代

  一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就是承包地的“身份证”,让农民吃下“定心丸”。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开展以来,省档案馆与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等协同协作,同步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成果整理入馆,指导全省形成档案1687.2万卷。其中包括以农户确权申请、身份信息、确认权属、实地勘界、界限图表、登记和权证审核发放等内容为主的“一户一卷”农户档案1334万卷,成为全省1334万户确权承包农户利益的重要保障。

  省档案馆征收整理部陈铁炬作为湖南省土地确权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代表,全程参与全省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专职负责监督和业务指导。他告诉记者,“这批档案,不仅是农民朋友维护自身权益最有效的凭证,同时也记录了我国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这一伟大工程。”

  一直以来,省档案馆自觉树立历史思维、强化历史担当,不断拓展档案工作领域,全面记录、生动展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新成就,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据统计,到2021年底,省档案馆馆藏资源由2011年底近49万卷增长到136万卷,居全国前列。

  为记录好我省打赢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两场战役的奋斗历程,省档案馆与省联防联控机制成员单位、省扶贫办等部门协同配合,抓好全省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归集工作,收集疫情防控档案目录51.6万条、脱贫攻坚档案目录370万条,推进全文档案专题数据库建设。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是国家级重要发展片区,对于湖南发展有重要战略意义。省档案馆积极开展洞庭湖档案建设,启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专题档案资源建设项目,编制《洞庭湖档案》系列编研工作规划,制订《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档案数据中心接收范围与移交管理办法》,在全省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建成数据库目录数据达107万条,全文数据达1000万页。

  与此同时,省档案馆对已有档案资源进行深入挖掘,不断创新表现形式,以丰富多彩的作品记录伟大时代。目前,省档案馆正在编撰《档案见证历史——湖南脱贫攻坚工作实录》《新时代新成就湖南档案记忆》等书籍,拍摄《档案里的洞庭故事》电视专题片,这些作品将通过精彩的文字和影像呈现我省重大发展成就。

  以史为鉴,以档资政

  系统梳理解决住房问题的“三三一经验”,大寨式先进典型“毛田经验”,“为农减负”的湘乡经验,精准扶贫的十八洞村模式……省档案馆编报《新中国成立以来产生重要影响的湖南经验》,助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得到多位省领导的肯定。

  近年来,省档案馆高度重视档案资政参考编写工作,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对馆藏相关档案进行整理研究,挖掘总结档案中的经验教训,为省委、省政府提供重要资政参考,把“档案库”变成“思想库”。

  服务我省水患灾害防御工作,省档案馆对我省历次重大水灾档案进行梳理研究,编报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抗击水患灾害基本情况》;服务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及时编写《中共湖南省委历次党代会基本情况及经验启示》专题;深挖馆藏资源,对我国杂交水稻研制的成功经验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归纳总结,编报档案资政参考《我国杂交水稻研制成功的经验总结》。

  紧扣重要时间节点、重大纪念活动等,开展具有档案特色的文化宣传活动,是省档案馆服务中心大局的又一重要举措。

  光辉的足迹——喜迎“十九大”中共湖南省委档案图片展览,“共和国不会忘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档案文献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档案文献展”,“讲述英雄故事 逐梦时代征程”主题演讲活动,建党百年主题档案文献展,全省党史档案知识竞赛……一场场展览、比赛,为公众送去了高质量的精神文化大餐。

  近年来,省档案馆积极统筹馆藏资源,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档案文化精品,充分发挥了档案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方面的独特作用。

  为民所用,服务民生

  “档案工作的落脚点就是要为民所用,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省档案馆查阅利用处的彭霞是一位老档案人,36年的工作中,她亲眼见证许多查档者带着焦急和无助来,怀揣兴奋和满意走。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研究生刘长林就是其中一位。刘长林的博士论文是做民国水政研究,由于缺少相关资料,论文写作十分艰难。后来,经查询得知,湖南省档案馆馆藏有89号长江水利工程总局洞庭湖工程处全宗,而且全部已经电子化,刘长林如获至宝。从2021年10月上旬第一次踏入省档案馆开始,半年时间内,刘长林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查阅了1400多份档案,最终得以顺利完成博士论文写作。5月21日,刘长林给省档案馆寄来一封800多字的感谢信。

  近年来,省档案馆通过优化档案利用流程、改善档案查阅条件,拓展现场查档、电话预约、网络查档、信函查阅等多种方式,开展“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全方位满足利用者查档需求。据统计,省档案馆每年接待查档人员5000余人次,调阅案卷5万余卷,复制档案1万余页,为民众出具各类证明材料1000余份,优质高效的档案服务得到利用者一致认可。

  同时,省档案馆从源头出发,立足用档抓建档,指导做好民生档案资源建档工作,构建起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大力开展家庭建档工作,通过积极组织、营造氛围、制定规范、以点带面、上门指导等举措,引导公众收集保管好家庭档案,成为保管家庭凭证、传承家风家教的重要载体;指导企业建档,特别是做好国有改制企业档案整理与接收工作,接收219家企业28余万卷档案,成为维护改制企业职工权益的重要保障;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谋划和推进村级档案工作,建设村级示范档案室,为乡村高质量发展提供档案支撑。

  扛牢新使命,奋进新征程。省档案馆馆长叶建军表示,省档案馆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中彰显档案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