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跃上新高地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群众转移约20分钟后,洪水袭来——
暴雨夜,村支书张秀梅的坚守与立断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军

  通讯员 谌孙存 陈小勇

  洪水消退的村庄,泥沙掩盖了部分道路和田地,村民挥动锄头,奋力清淤。其中一名胸戴党员徽章、身穿白色衬衣的女子,在人群中格外醒目。她动作麻利,汗珠从脸颊上不断滚落。

  这是6月5日,溆浦县思蒙镇花园村灾后重建的场景。

  6月1日以来,思蒙镇遭遇强降雨,各村不同程度受灾,其中花园村最为严重。洪水过后,花园村立即开展灾后重建。那位带领群众奋力清淤的女子,是村党支部书记张秀梅。

  “多亏张书记,不然那晚我可能被洪水冲走了!”村民石修华一边清淤,一边跟记者说起村里受洪水袭击的情景。

  6月2日凌晨2时许,熟睡中的石修华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涨大水了,快起来!”

  电话是村民组长石修爱打来的。接到电话,石修华穿起衣服就往外跑。石修爱把他带到地势较高的村民家临时躲避。

  “张书记打电话说她在河对岸,水太大过不来,叫我通知大家紧急转移。”石修爱说,接到张秀梅的电话后,他立即行动,打电话、敲门,将沿河低洼处住户一一叫醒。

  6月1日晚,雨下得很大。当晚,丈夫在县城照顾即将参加高考的儿子,张秀梅将5岁的女儿哄睡后,自己却怎么也睡不着。“这雨怎么还没有停的迹象?”她担心会出事。

  “听着窗外的雨声,张秀梅凭她多年形成的直觉,断定当晚很可能会出现险情。她撑起雨伞,来到自家门前的溪流查看水情。

  “不得了!”张秀梅打开手电筒再次确认,“洪水漫过了七八个台阶!”水位比傍晚上升了1米多,这很可能是险情来临的征兆。

  张秀梅立即通知村干部和网格员,组织村里低洼处住户立即转移。

  首当其冲的是她家斜对面的石修华家,那里最险,一旦大水漫过防洪堤,将直冲其房屋。

  当时已是凌晨2时多,村民均已熟睡。村干部和网格员逐一打电话通知村民,打不通的就敲门,迅速将香炉岩、虾溪两个片区低洼处住户叫醒。半个小时,15户26人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

  约20分钟后,黑夜中一声巨响,防洪堤多处被冲毁,肆虐的洪水冲向民房和田地,掩埋了香炉岩和虾溪院落。好险!如果村民转移再晚一点,后果不堪设想。

  天一亮,洪水逐渐退去,张秀梅又带领村民开展灾后自救。

  “让花园村重新变花园。”张秀梅对村民说,“只要人没事,一切可以重来。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