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2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基建”布局加速高质量发展可期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万丽君

  实时远程遥控井下的绞车,打造少人化、无人化的智慧矿山;5G网络采集水氧含量、酸碱度等信息,提供智慧农业服务……日前公布的湖南省“数字新基建”100个标志性项目,涵盖产业发展、生活服务等方方面面,描绘出一幅生动鲜活的高质量发展图景。

  不只是湖南,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过20个省份出台发展规划,明确2022年5G基站、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建设计划,将“新基建”作为稳增长的重要发力点。当前,受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冲击明显的超预期影响,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各地集中加码“新基建”项目,既有依靠“新基建”创造需求、托底经济的现实考量,也是谋划培育经济新增长点、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的长远布局。

  “新基建”之所以“新”,在于其呼应的是当下风起云涌的新产业新业态。数万个5G基站,为湖南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打下了深厚的基础;130多个湖南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企业“上云”,涌现出一批在数字化转型领域取得卓越成效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无数生动的实践证明,面对蓄势待发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若是在基础建设谋划布局上先人一步,便能使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产品更好地朝产业化、市场化和规模化方向发展,争取到经济发展的主动权和制高点。

  布局“新基建”,湖南正在加速。从我省部署安排的全年强化“三大支撑”工作来看,无论是以电力支撑为企业发展提供满满的能源保障、以算力支撑为数字经济发展夯实底座,还是建设高端创新平台更好地赋能创新发展,都是让“新基建”作为“固本之举”以谋产业发展“长远之效”的科学探索。相信随着“三大支撑”不断强化,“漫步在云端”的新技术更快落地应用,“孕育于数字”的新需求得到更大程度的释放,定能更好地赋能经济创新发展。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把发展的眼光放得更远,把产业发展的根基打得更实,今天的新基建,必将打开经济增长的更广阔空间,催生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