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脏反复停跳71分钟……

  5月7日,新疆吐鲁番市鄯善县市民包宁来到县人民医院复诊,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于洋涛与湖南援疆医生仔细复查了他术后恢复情况。

  包宁对鄯善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特别是湖南援疆医疗专家十分感激:“半年多前,我心脏反复停跳70多分钟,医生把我从死亡线上救回来,真正的医学奇迹就发生在我身上。”

  2021年10月24日晚11时,包宁吃完夜宵回到家中,突然感到胸口发闷,疼痛难受。在症状持续3个小时并愈发严重后,包宁没有惊醒家人,独自前往县人民医院就诊。“25日凌晨3时,刚安排他进入病房,还没开始询问病史,他就神志不清了,检查后发现已经心脏骤停了。”心血管内科值班医生回忆起凌晨接诊时的情景仍然心有余悸。

  “这是ICU近几年收到的情况最危急的患者。”重症医学科主任何剑根据患者各项生命体征数值进行会诊,每一项都是致命的。

  除了短暂的间断性心跳恢复,包宁的心脏反复停跳。医疗团队立即采取心肺复苏,实施多次电击除颤,71分钟后他终于恢复了心跳。

  然而,包宁仍在一步一步向死亡线滑去。鉴于病情复杂、充满变数,医院迅速启动危重患者抢救预案,多次开展多学科联合会诊,重症医学科、心内科、消化内科、血液净化病区、放射科、检验科共同努力,与死神赛跑。

  患者心脏长时间骤停,导致多脏器出现衰竭情况,使用“人工小心脏”“人工肝”“人工肾”,为受损脏器辅助代谢。当时,患者感染超级耐药细菌鲍曼不动杆菌,对几乎所有抗生素耐药免疫。医院没有相应药物,便派人火速赶往乌鲁木齐取药。

  11月20日,昏迷25天后,暴瘦20多公斤的包宁终于意识清醒,脑功能及身体各项指标逐步恢复。

  湖南衡阳市“组团式”援疆医疗团队进驻鄯善县人民医院以来,与该院同仁一起组织开展“组团式医疗定制套餐”——多学科综合治疗(MDT)研讨会。经过近两个月打磨,这项技术在包宁的救治过程中得到极大发挥,为该院外科技术水平打开了新局面,完成了又一个挽救生命的医学奇迹。

  (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供稿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孟姣燕整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