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字号”建筑湘企青春勃发
——湖南高岭建设集团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侧记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小雷 王文

  进入5月,正值建设工程施工“黄金期”。湘一史家坡小学改扩建工地现场,建筑工人挥汗如雨,干得热火朝天。这里是长沙市开福区重点项目,湖南高岭建设集团正快马加鞭推进建设。企业青年突击队员在岗奋战,开足马力,确保9月1日顺利开学。

  在湖南高岭建设集团,青年突击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72小时援建长沙“小汤山”,铲雪除冰保三汊矶大桥畅通,创建“支部建在项目上”标杆工地……

  攻坚克难在一线,青春力量是主角

  发挥主力军和先锋队作用,高岭青年在“急难险重”工作中挑大梁担重任。作为一家始创于1962年的湖南“老字号”建筑企业,长期以来,湖南高岭建设集团在高质量发展中,青年员工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团中央授予该公司计划经营部“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2020年1月26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南高岭建设集团接到紧急建设任务——3天内完成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改建,建设长沙“小汤山”。

  高岭集团团委主动请缨,迅速组建多支青年突击队,200余名青年工人响应号召从各地奔赴施工现场。3天时间,1.4万平方米的长沙“小汤山”医院改建项目如期保质完工交付。

  2020年11月30日,湖南省抗疫表彰大会召开,高岭集团成为唯一获得“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的民营建筑企业。

  党建引领带团建,青春涌动在主场

  2020年以来,高岭集团开展“党建铸魂、先锋筑功”行动,把青年员工特别是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放到项目一线磨练。同时,组织青年精英班培训,结合“百日会战”等重大任务,充分激发青年人潜力,有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在高岭集团史家坡学校项目部,工地一线建起了临时党支部、团支部。项目部将党建工作、团建工作与项目管理相结合,从人员安排到后勤管理,从工作流程到工程质量要求,高岭青年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该项目被评为湖南省建筑行业党建进工地标杆。

  通过“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高岭项目建设涌动着青春的热潮。目前,9年一贯制的湘一史家坡学校项目施工处于扫尾阶段,预计5月底竣工交付、下学期顺利开学,切实缓解片区就学难。

  科技攻关勇创新,青春创造是主体

  作为湖南第一家国家特级资质民营建筑企业,高岭集团年产值突破100亿元,8个项目获“鲁班奖”,创省优质工程、芙蓉奖100余项。长期以来,该集团与湖南大学设计研究院在多个重点项目开展“产学研”合作,校企携手,助力人才培养。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今年4月23日,湖南高岭建设集团设计院成立。集团董事长胡锷介绍,通过加强青年人才培养引进,集团目前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4000余人。其中,具有高、中级职称人员1358人,博士、硕士60余人,国家注册建造师300多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