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湘村新时代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企“早餐会” 吃出“发展味”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从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到传统高耗能企业转型升级,从总部经济发展到城市功能配套……连日来,株洲市委书记、市长邀请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共进早餐,推心置腹地交流企业发展的困难和机遇。“同赴宴”“品味”“共发展”,政企“早餐会”变成了政企沟通的“圆桌”、经济发展的“舞台”。

  这样的“早餐会”,形式新颖、寓意丰富。市委书记、市长等“做东”,民营企业负责人、青年创业者、小微企业主等“做客”,体现出地方领导的诚意与姿态。相较于正襟危坐的会议,热气腾腾的面条、包点、豆浆端上桌,无形中拉近了宾主的距离,谈论的氛围相对更自由。在企业主们“你一言我一语”的“发展经”中,平等交流、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不彰自显。而地方主政者一视同仁倾听各类市场主体的声音,释放出以前瞻性思维、超常规举措谋求更大发展的强烈信号。

  企业稳,经济兴。与其说政企“早餐会”是一场会议,毋宁说是“谈经济、提建议”推心置腹的“交谈会”。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当下,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努力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扫清障碍,激发的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活力。“希望加大先进陶瓷产业链建设支持力度”“希望能获得低息、随借随还的金融产品”……一个个建议打开了大家的“话匣子”,边吃边谈中,“消化”的是企业“成长的烦恼”,“吸收”的是企业共赢的机会和发展的信心。

  真正发挥“早餐会”的“聊”效,不仅要看表态,更要观行动。除疫情影响下回款困难、原材料上涨等较普遍性的问题外,当前不少中小微企业或多或少面临着资金、人才、技术等具体问题。消除企业发展中的“疑难杂症”,必须精准施策、直达“病灶”。如制定“一企一策”帮扶方案,加快解决重点亏损企业的问题办理进度;通过融资“直通车”、上市培育扶持等措施,大力培育掌握独门绝技的“小巨人”和“单项冠军”。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纾困助企稳增长的答卷才有拿高分的可能。

  政企“早餐会”,吃出“发展味”。期待类似的创新举措不断涌现,努力以更为宽广的干事创业舞台,营造出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