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湘村新时代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1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入“一带一路”,湖南大步“走出去”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婷

  在马达加斯加,5月已进入水稻收获季,来自湖南的杂交水稻,为这个岛国扫去饥饿的阴霾;

  在墨西哥,浩瀚的太平洋挡不住“湖南速度”,中车株机在此开创出中国中车总包业务的先河;

  在印度孟买,中联重科全地面起重机在地铁项目现场作业,动作流畅、精确,这一抹亮眼的极光绿,征服了当地的客户和施工方……

  近年来,湖南“走出去”步伐愈发强劲,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中取得丰硕的成果。

  湖南对外投资总量中部第一

  “一带一路”存续湘企277家

  “今年上半年已投产!”近日,星邦智能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沿着“一带一路”的方向,企业在波兰布局了首个海外制造基地项目。

  郴州旗滨投资马来西亚项目、阿治曼中国城、柬埔寨尔康生物医药产业园……摊开世界地图,湖南在“一带一路”布局了一大批项目和境外经贸合作园区。

  中联重科、三一重工、中车株机、楚天科技、爱尔眼科……一批湘企在拓展国际市场的过程中,逐步从中国知名企业成长为世界知名跨国企业,成为行业领军者。

  疫情之下,“建筑湘军”续写辉煌。湖南建工集团助力埃及光伏电站、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燃气联合循环独立发电等项目早日落地,集团海外市场遍布30多个国家。

  “生物医药湘军”强势崛起。作为全国第一家血糖仪上市企业,三诺生物收购全球排名第六位的美国血糖检测系统供应商Trividia,借助其广泛的全球销售网络,快速有效地进入80多个国家和地区。

  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省累计新增境外企业988家,实际投资额114亿美元,投资总量稳居全国前十、中部第一。今年一季度,湖南对外实际投资额6.5亿美元,居全国第七、中西部第一。目前,湘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有存续企业277家,涉及投资32亿美元。

  进出口额连年看涨

  湖南形成“走出去”八大优势产业

  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长沙货运北站较往日更加忙碌。截至5月4日,长沙今年已开行180趟中欧班列,运送货物超17628标箱,较同期增幅达21%。

  在全球疫情严峻、国际局势复杂的当下,中欧班列运量不降反增,将长沙的工程机械成套设备、湘潭的特种钢材、株洲的日用陶瓷、邵阳的农用机械等,运往拉脱维亚、白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立足“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湖南畅通贸易通道,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连年看涨。从2013年到2021年,湖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进出口从344.2亿元增长至1792.3亿元,翻了5倍多。今年一季度,湖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73.9亿元,同比增长24.3%。

  开放平台日益完善。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建设,中非经贸博览会、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落户湖南,建成18个国家级园区、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4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对接“一带一路”的试验田和资源库更加完备。

  产业基础逐步形成。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多年,湖南“走出去”优势产业明显,工程机械、轨道交通、大农业、能源电力、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生物医药、轻工制造,八大优势产业既契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求,也是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重点。

  深耕非洲 瞄准东盟

  以小切口撬动大效益

  近日,由铁建重工研制的塞尔维亚首台双护盾TBM(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顺利始发,我国自主研发的掘进机走出国门首次应用到海外矿业领域。

  这台长310米、重1600吨的“大家伙”,将用于塞尔维亚紫金铜业波尔河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疫情之下,从设备发运、转运至现场组装调试,铁建重工塞尔维亚项目全体员工加班加点连续奋战,确保每个节点顺利完成,得到业主高度赞扬。

  “湖南素有‘沿海的内地、内地的沿海’之称,虽不具备沿海沿边的区位优势,但立足自身特色,挖掘产业优势,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形成了良好口碑和品牌效应。”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沈裕谋介绍,聚焦非洲、东盟等重点区域和国别,湖南围绕农业、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新能源等优势产业,以重点项目实施为依托,以小切口撬动大效益为突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

  深耕非洲。中非经贸博览会成功举办两届、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湖南打造地方对非合作的“湖南品牌”。目前,在非投资湘企达到134家,阿尔及利亚南北高速公路、塞内加尔摔跤场、乌干达卡鲁玛水电站……湖南产品、技术和工程享誉非洲,给非洲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瞄准东盟。抢抓中老铁路开通、RCEP协议生效等历史机遇,湖南打造对接东盟的新通道、新平台和新产业,带动沿线重点市州与东盟国家的深度产业合作。一季度,湖南对东盟进出口217亿元,同比增长30.2%。

  “援外项目+产业链合作”成为湖南特色,湖南承办援外培训班的规模和质量在全国地方省市中排名第一。湖南率先在非洲国家实现杂交水稻商业化,形成对非农产品育种、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全产业链合作。

  为充分发挥湘企敢闯敢干的特质,湖南省企业“走出去”联盟成立,打造以项目为核心的抱团机制,提升优化对“走出去”企业的专业服务能力。

  5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中国和缅甸之间生效实施。主动对接RCEP,布局海外市场,湘企抢占国际产业链重构先机。湖南,正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打造对外开放新格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