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4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人工关节置换均价降幅达82%
髋关节降至7000元左右,膝关节降至5000元左右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倜 通讯员 田益明

  人工关节置换将大幅降价。4月24日,记者从省医疗保障局获悉,根据该局与省卫生健康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执行工作的通知》精神,4月28日起,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将在我省落地实施。这意味着,中选初次置换人工全髋关节平均价格从3.5万元降至7000元左右,中选初次置换人工全膝关节平均价格从3.2万元降至5000元左右,平均降幅82%,并将进一步保障产品临床供应使用,让有需求的患者享有更多“选择权”“获得感”。

  种类全,降幅大,人工置换更惠民

  人工关节置换是治疗因外伤、运动损伤、退变老化等原因导致的股骨头坏死、关节损伤、骨性关节炎等疾病的有效手段之一,能够极大恢复患者关节活动机能。

  此次采购品种为初次置换人工全髋关节(以下简称“髋关节”)、初次置换人工全膝关节(以下简称“膝关节”)。其中,髋关节分为3个产品系统类别开展集中带量采购,即陶瓷—陶瓷类髋关节产品系统、陶瓷—聚乙烯类髋关节产品系统、合金—聚乙烯类髋关节产品系统;膝关节作为1个产品系统类别开展集中带量采购。

  按照《通知》要求,此次人工关节集采中选结果采购周期为2年,自2022年4月28日至2024年4月30日。采购周期内,每年签订采购协议,医疗机构完成协议采购量后,超出协议采购量的部分,中选企业仍应按中选价格进行供应,直至采购周期届满。

  降价幅度也格外给力。据介绍,按湖南需求量静态测算,人工关节集采实施后预计每年可节约费用约6.5亿元,大幅减轻群众就医费用负担

  医保支付协同,让患者真正享受红利

  为进一步扩大集采改革成效,我省对非中选人工关节产品中包含中选产品部件的,执行该部件的中选价格,其他部件可结合实际交易价格实行限价挂网,最高挂网限价不超过同一组套最高中选价的1.2倍;半髋假体和单髁假体产品,参考全套髋关节和全套膝关节产品的中选价格,按照性能与价格相匹配的原则设定挂网限价。非中选产品最高挂网限价不超过11900元,标志着人工关节进入万元时代。

  《通知》指出,要充分发挥医保支付的引导作用。对于中选产品,以含伴随服务费的中选价格为支付标准;使用超过系统类别标准配备数量的髋臼螺钉,以各系统类别中选髋臼螺钉的中选价为支付标准,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医保基金按规定比例支付。

  其中,合金—聚乙烯类初次全髋系统最高支付标准为每套8460元,陶瓷—聚乙烯类初次全髋系统最高支付标准为每套8500元,陶瓷—陶瓷类初次全髋系统最高支付标准为每套9920元,其他类别初次全髋系统最高支付标准为每套9920元。使用超过系统类别标准配备数量的髋臼螺钉时,髋臼螺钉最高支付标准为每枚450元。初次全膝系统最高支付标准为每套7199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