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4月2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湘盐如何打造高“盐”值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亮 通讯员 马丹

  4月26日,湖南省轻工盐业集团旗下雪天盐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雪天盐业”)发布一季报:主营收入达到14.94亿元,同比上升61.96%;归母公司净利润1.42亿元,同比上升151.68%;扣非净利润1.58亿元,同比上升260.73%。

  自2011年成立以来,雪天盐业锐意改革,逐渐由一家区域性公司,成长为布局全国的行业领军企业,盐及盐化工产能规模超700万吨,资产规模和综合实力位列全国盐行业前三甲。

  湖南是一个内陆省份,雪天盐业如何突出重围,引领行业?

  “中国盐改第一股”

  国企改革的“先行者”

  回望雪天盐业的发展历程,最核心的关键词是“敢为人先”。

  2011年12月,湖南省轻工盐业集团引入贵州盐业、江苏盐业、湖南财信等战略投资者发起组建一家新公司——湖南盐业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全国盐业第一家产销一体、跨省联合的现代股份制企业。

  湖南盐业即雪天盐业的前身。本次组建,也是湖南国有企业中,最早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案例。  

  湖南轻盐集团党委副书记杨正华说:“轻盐集团有股‘逆’思维,敢于第一个‘吃螃蟹’。”

  2017年元旦,国家盐改政策落地。当其他省份的盐企忙于混改时,已度过混改“阵痛”期的雪天盐业,则乘着这股期待许久的“东风”,实现了更大的飞跃。2018年3月,在两次更换保荐券商后,雪天盐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成为“中国盐改第一股”,为未来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锐意改革让雪天盐业在业内的发展中,始终占据了先发优势。近些年,轻盐集团一直是省属国企改革的标杆,最大的‘作品’是雪天盐业。” 

  近两年,雪天盐业的改革逐渐走向深化。

  2021年5月,雪天盐业向董事、高管、中层管理人员、核心技术骨干人员等89人首次授予限制性股票1412万股,成为同行业国有企业股权激励的典范案例;2021年12月,湘渝盐化装入上市公司,雪天盐业总资产由45.72亿元跃升至76.99亿元,成为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的示范项目。

  建成六大生产基地

  基本实现全国布局

  时间回到2014年,雪天盐业收购了江西的九二盐业,首次将生产布局拓展到省外。

  上市后,雪天盐业的发展犹如驶上“高速公路”。

  杨正华介绍:“不论是从行业引领的战略出发,还是盐产业的特点来说,全国性布局都是必须的。2018年10月,我们举办了‘省外拓展誓师大会’,全国布局开始提速。”

  2019年,雪天盐业托管重庆湘渝盐化,产品得以覆盖大西南及长江流域;2020年9月,雪天盐业控股河北永大食盐,强化了华北及东北市场布局。

  为更好推进全国布局,也是在2020年9月,湖南盐业正式更名为雪天盐业。

  一个浪漫诗意的新名称背后,一幅辽阔的盐业版图逐渐清晰。 

  在华南,雪天盐业拥有湘衡盐化、湘澧盐化、雪天技术和江西九二盐业;华北、东北,有河北永大食盐;大西南地区则是湘渝盐化。六大生产基地让雪天盐业基本实现了全国布局,行业竞争力大大提升。

  2021年,雪天盐业省外市场小包盐销量超过了省内,同比增长80%,一定程度上印证了雪天盐业布局全国的成功。

  打造全品类、盐产业链集群

  积极探索新能源产业

  近几年,除了由区域性企业“升级”为全国性企业,雪天盐业也逐步由单纯井矿盐向海盐、湖盐、进口盐等全品类扩展,并积极谋划盐产业链集群发展。

  雪天盐业,已不止于盐。

  在控股永大食盐后,雪天盐业建成海盐生产及进口基地,有效拓展了盐产品品类,产品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收购九二盐业后,雪天盐业在盐化工产业链上,延伸到了烧碱及双氧水。2021年,随着烧碱二期项目及双氧水项目先后竣工投产,当前的九二盐业已拥有30万吨/年的烧碱产能及18万吨/年的双氧水产能。

  托管湘渝盐化,雪天盐业完成了纯碱行业布局。

  2019年,湘渝盐化纯碱以及氯化铵的产能达到70万吨/年。近两年,雪天盐业在湘渝盐化陆续投资10多亿元,实施煤气化节能技术升级改造,可使合成氨年产能由20万吨提升至30万吨,纯碱及氯化铵的年产能均提升至90万吨。

  纯碱和烧碱作为锂离子、钠离子电池生产的原料之一,随着新能源电池规模化生产,其市场需求将进一步提升。

  “‘十四五’及未来更长的时期,雪天盐业将锚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并积极探索新能源产业。”杨正华告诉记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