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4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必要不离湘,倡导就地过节
湖南疾控发布“五一”出行相关提醒

  湖南日报4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朱鑫 张亚娜)为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确保群众安全、有序、愉快地度过“五一”假期,今日,省疾控中心发布相关提醒:非必要不离湘,倡导就地过节!

  密切关注疫情动态

  非必要不离湘

  省疾控倡导,有疫情传播风险的外省外地亲友非必要不返乡,本地居民减少非必要跨省、跨市出行,就地旅游休闲,避免前往发生本土疫情的地市,避免跨境旅行。

  公职人员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封控区、管控区)所在地市;确需出省的应经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批同意,返湘前自主报备并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按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

  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人员严格限制出行;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人员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其他地区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和聚集,特别是老年人、基础疾病患者、孕妇等人群。

  发热病人、健康码黄码等人员要履行个人防护责任,主动配合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不出行。

  高风险岗位人员应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提前向所在单位报备。

  所有来(返)湘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省疾控提醒,所有来(返)湘人员,应提前通过“湖南居民健康卡—入(返)湘报备登记”、目的地报备小程序等程序报备行程,主动向目的地单位、村(社区)报备,并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湘,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对未主动报备的来(返)湘人员,如故意隐瞒行程造成疫情传播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对于疫情发生地入湘人员分区分类排查管控。近14天以来有高中风险区旅居史、封控管控区旅居史、与阳性检测者轨迹交叉或有共同暴露史的入湘人员, 均须实行14天隔离医学观察,第1、2、3、7、10、14天各做1次核酸检测;有本土病例报告省份的来(返)湘人员,入湘时需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第一入湘点进行1次核酸检测,建议在第7天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

  提高卫生健康素养

  做好相关防护

  省疾控建议,公众要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分餐食、用公筷、一米线等卫生习惯,常备口罩、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等物品,配合做好扫场所码、亮健康码、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假日期间尽量减少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减少聚餐聚会,原则上封闭场所的聚集性活动人数不超过50人,倡导家庭聚餐聚会不超过10人。

  旅行前,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应暂时中止出行计划。旅行期间,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腹泻等症状,请立即终止行程,及时就近就医,进行核酸检测和风险排查。

  旅行归来,继续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并密切关注家人身体状况,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相关暴露或旅行史。 

  此外,应主动接种疫苗,构筑免疫屏障。接种新冠疫苗是目前预防新冠病毒、减轻病后重症的最有效手段,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居民群众,尤其是老年人要自觉主动进行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完成基础免疫接种超过6个月的18岁及以上市民务必尽快接种加强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