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沿着总书记足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推进高校后勤服务育人

  陈岸 谢春春

  高校后勤不仅要为教育教学科研和师生工作生活提供服务保障,更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服务工作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国家发展进步、人民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树牢思想根基,提升后勤服务育人境界。坚持党建引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宣传引导,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让广大后勤员工自觉意识到自己是“三全育人”的重要参与者,全面提升后勤工作的格局和站位;将“为立德树人服务”作为每一项后勤工作的价值追求,不断增强服务育人的使命感、责任感;让“不上讲台的教师”成为每一位后勤员工的自我身份认知,厚植育人情怀,培养后勤员工作为教育工作者的自信心、自豪感;使“时时、事事、处处育人”成为全体后勤员工的共同行为准则,发挥他们服务育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

  提升员工素质,增强后勤服务育人能力。服务育人对后勤员工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方面,后勤岗位须按照立德树人要求,通过招聘引进高素质、高技能、年轻化员工,改善后勤队伍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服务外包领域应注重选择队伍素质好的优质企业;另一方面,应创新培训方式,在提升后勤员工职业道德、业务技能基础上,努力丰富服务育人的方法和技巧。

  强化优质服务,夯实后勤服务育人基础。“提供优质服务”是后勤工作的永恒主题,如果服务质量搞不上去,也就没有资格谈育人。高校后勤应以关爱学生、服务学生为宗旨,对标广大师生员工对美好服务的期盼,对标行业发展最新业态,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和工作满意度。高校后勤应以热情、周到、优质、高效的服务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以甘为人梯、无私奉献赢得师生尊重,为服务育人打下良好基础。

  挖掘育人素材,创新后勤服务育人方式。服务育人是隐性育人,挖掘育人素材,就是要善于把有形的服务化成无形的育人。应结合后勤岗位实际,结合学生关注点、兴趣点及网红热点,在后勤服务的供给侧深度挖掘、主动探索,寻找有亲和力、学生喜闻乐见的服务育人途径与载体,植入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元素,通过参与、体验等方式,提升学生的素质能力和思想品质。比如开展“光盘行动”“节能节水行动”等,引导学生培养劳动精神、增强劳动能力、珍惜劳动成果;鼓励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等公益活动,增强学生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招募“校园环境监督员”“食品安全监督员”等,支持学生参与民主管理,培养学生主人翁精神。

  突出问题导向,提升后勤服务育人实效。在服务育人过程中,应以解决问题为工作方向。紧盯师生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有针对性地抓重点;主动梳理欠缺部位和薄弱环节,统筹育人资源,改善育人工作。比如,应纠正脱离育人搞服务的错误做法,防止后勤“过度服务”,为学生“自我服务”“自我成长”留出空间。应建立育人评估和反馈机制,通过“后勤面对面”、现场参观、网络测评等活动,广泛听取学生的意见和诉求,找准育人短板并及时补齐,不断提升育人实效。

  加强系统谋划,强化后勤服务育人保障。高校后勤服务育人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谋划,强化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构建学工、团委等部门与后勤协同服务育人机制;二是加强制度保障,建立后勤服务育人制度体系,明确育人职责规范,将育人成效纳入考核内容,与绩效分配挂钩。开展服务育人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评比,宣传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三是保证经费投入,用于服务育人的调研考察、理论探索、经验交流、评先评优等工作。

  (作者分别系湖南农业大学后勤保障中心党委书记;湖南农业大学后勤保障中心党群办主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