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沿着总书记足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雾”竞秀 香飘南岳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德荣 聂沛 通讯员 文兰

  微风轻拂。4月19日清晨,衡阳市南岳区寿岳乡龙池村石山茶场,一垄一垄的茶树迎着春风,吐露出鲜嫩的芽头。

  采茶女背着背篓、系着布袋,穿梭在茶园中。一捏、一提、一放……双手在茬茬新绿中翻飞,一个个翠绿的芽尖被采摘入篮。这些采摘的鲜叶,将被送往山下的“寿岳有好茶”精品茶评选活动现场,接受省、市茶学专家的评审。

  寿岳乡地处平均海拔700余米的山区,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南岳区的茶场主要分布在此,因常年受云雾滋养而得名“南岳云雾茶”。

  “云雾”竞秀,香飘南岳。当天,寿岳乡雨前茶业、西岭茶业等6家茶企纷纷亮出“杀手锏”,一拼高下。

  评委们捧起一把新绿,放至鼻尖,细嗅茶香。捻起一片茶叶,左右旋转,仔细端详,又放入口中,细细咂摸,一品清香。他们看茶形、观茶色、闻茶香、品茶味,从茶的色、形、香、味等方面对茶叶进行品质鉴定。

  “南岳云雾茶翠绿匀整、茶香馥郁持久、茶汤醇厚顺滑,回味中还带着丝丝甘甜。”香高、色绿、味爽、形秀的南岳云雾茶,引得湖南省茶叶学会理事长、湖南省茶业协会茶馆分会会长肖力争连连点赞。

  台上评选忙,台下茶香浓。“我家的茶叶造型优美,茶香浓郁,回味悠长,肯定是最好的”“我家茶叶颜色翠绿,叶片厚重饱满,还采用纯手工制作,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茶叶的自然香气”……参加评选的茶企,纷纷向游客推介自家茶叶。一杯杯刚泡好的新茶,也陆续送至大家手中,共品春天的味道。

  近年来,南岳区将茶叶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的重点产业来抓,把“南岳云雾”品牌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的著名品牌。如今,该区高山茶园面积达1.08万亩,位居全省之首、全国前列,去年干茶产值达9800余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