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要闻·时事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沿着总书记足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4月1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心灯,点亮乡村振兴路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军 雷鸿涛 通讯员 邓永松

  清明节回乡探亲,张贻佳发现村里又有新变化。

  张贻佳是沅陵县北溶乡桐溪浪村村民,搬进城里已有好几年。他走进村里看到,公路两边装了路灯,一到晚上,各家各户门前公路亮堂堂。

  “夜里串门,不用再摸黑路,胆子大好多。”张贻佳老屋距村部10多公里,拉通路灯是他没想到的事,盏盏路灯为他回家照顾年迈母亲提供了方便。

  这两年,沅陵县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村里人明白,乡村要振兴,首先得人气振兴。

  “乡村要留人,就得想办法‘造景筑窝’。”去年开始,北溶乡桐溪浪、竹垭两村率先整治人居环境,发动村民和社会力量,实施“人气振兴工程”,针对路、房、厕、圈,试点进行美化、绿化、净化、亮化。

  家乡每个小变化,牵动村里在外创业者的心。在广东佛山创业的谢叶松是村里公益事业热心人,去年听说村子晚上还是“路边黑”,留守老人小孩居家不方便,主动向村里提出捐建路灯。

  谢叶松积极在广东发起捐款,筹款近30万元。去年底,村里200多盏太阳能路灯装好并投入使用,惠及桐溪浪、竹垭两村200多户人家。

  爱心灯,带来了生气,鼓起两村人的干劲。村民周念深有体会,这两年村里变化越来越大,房前屋后干净了,水电路讯通了,返乡创业的人多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