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要闻·时事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沿着总书记足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4月15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奥冰雪“暂歇” 湖南继续“破冰”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矜宜

  爱上冰雪运动需要多久?答案是:一次体验。

  北京冬奥会上的“大雪花”已翩然落下,但飘向全国各地的“小雪花”仍在悄然绽放……乘冬奥之风,湖南的冰雪“热”也在持续升温,这项曾经“不出山海关”的运动,正成为南方城市年轻人和青少年的新宠。

  近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要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结合湖南实际抓好落实,持续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全面拓宽群众参与面。

  14日,记者从省体育局了解到,我省将加快提升冰雪运动公共服务水平,合理布局冰雪运动竞技项目,建立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扩大上冰人口。

  跨界选材、合作共建,打造湖南人的冰雪队

  “我喜欢滑冰,特别刺激”“我觉得过弯摸冰的时候,特别酷”“虽然现在比以前累,但超越的感觉很爽”……

  在吉林省吉林市的坚柔冰雪俱乐部,有一群从湖南远道而来、怀揣冰雪梦想的孩子。他们绝大部分过去是练田径或者轮滑的,两年前来到吉林后,这些过去从未上过冰甚至不曾见过冰场、冰刀的南方孩子,对冰雪运动一见倾心。

  湖南短道速滑队,于2019年底与吉林省合作组建而成,是我省目前唯一的冰雪项目运动队。队伍已有18名年轻运动员,委托吉林坚柔冰雪俱乐部负责训练,由冬奥冠军李坚柔担任队伍主教练。

  “每一名队员都是我亲自到湖南选拔过来的,目前咱们上冰时间最长的一个男孩儿,只用了9个月时间,已经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的水平。”李坚柔介绍,集训两年以来,这批湖南孩子进步迅速,未来可期。而更让她看好的是,作为南方人,湖南孩子身体上的灵活性、协调性,心智上的悟性、韧性,都非常适合这项运动。

  受限于地理位置、气候条件等客观因素,这样跨界选材、勇于“走出去”的有效尝试,已成为湖南打开“冰雪大门”的密钥。

  省体育局局长罗双全表示,针对新周期冰雪项目纳入全运会带来的新特点,我省将深化冰雪项目共建模式,全力打造适合湖南的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壶以及滑雪等项目。

  因地制宜、形式多样,建立“校园冰雪”新体系

  解压、刺激、挑战自我、亲近自然……已是冬去春来了,如果你还没“上过一次冰雪”,那你可被“湖南百万人”甩在身后了喔。

  近年来,湖南围绕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总体目标,以“湖南省百万人上冰计划”为抓手,带动全民参与冰雪活动。三年来,累计举办了50余场以“体育新时代·冰雪耀三湘”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去年年底,湖南科技大学真冰场正式在该校第三体育馆亮相。这是我省首个设在院校内的真冰场,面积达500平方米,配备了500套冰刀鞋、头盔、护膝等装备,可容纳百余人同时上冰体验。

  “刚发了条朋友圈,好多考入其他高校的老同学,都表示‘实名羡慕’,真冰场对于我们南方人来说太宝贵了,而且足不出校就能滑。”湖南科大学生纷纷表示,幸福感拉满。

  罗双全介绍,自2016年起,我省开始在各市州引入搭建人工制冷可移动室外真冰场。该项目在长沙、怀化试点后,已经在岳阳、郴州、湘潭、衡阳等地推广。

  显然,乘着国家实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东风,冰雪场馆点燃了冰雪产业在湖南发展的第一把火。

  “接下来,我们将结合湖南各地自然环境、文化风俗,开展形式多样的冰雪健身项目,并在校园体育中加大‘冰雪元素’。”罗双全向记者透露,未来我省将建立“校园冰雪与社会培训机构相互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力争2025年全省培训2000名具有专业资质的冰雪项目教练员、技术人员。

  同时,我省还将支持冰雪健身、旅游、培训、会展、器材生产销售等业态发展,促进冰雪运动消费升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