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要闻·时事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沿着总书记足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4月1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斯科”号起火

  俄罗斯国防部14日证实,俄黑海舰队“莫斯科”号巡洋舰起火并导致舰上弹药爆炸,该舰严重受损。目前船员已被疏散,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阿列斯托维奇13日在电视直播节目中发布了“莫斯科”号巡洋舰起火的消息。乌克兰敖德萨州州长马尔琴科13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驻守蛇岛的乌边防部队当天用“海王星”巡航导弹重创了行驶在附近水域的俄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巡洋舰。

  乌克兰敖德萨州州长马克西姆·马尔琴科13日晚说,乌克兰军队当天用两枚反舰导弹重创俄罗斯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据俄罗斯国防部通报,这艘万吨级巡洋舰发生火灾,弹药库被引爆。

  马尔琴科在社交媒体写道,两枚用于黑海防御的“海王星”反舰导弹给俄海军“莫斯科”号巡洋舰“造成非常严重的损伤”。他没有出示具体证据。

  “海王星”是乌克兰在苏联“天王星”舰对舰导弹基础上研发的地对舰亚音速导弹,战斗部重150公斤,射程280公里,最低掠海飞行高度约3米,具备一定突防能力。所用发射车具有较好的机动性能。

  乌克兰国防部暂时未就相关报道发表评论。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阿列克西·阿列斯托维奇在社交媒体说,“莫斯科”号巡洋舰“发生了令人吃惊的事”,“烧得很厉害”,“我们不了解发生了什么”。

  俄罗斯国防部稍后发布消息,称“莫斯科”号巡洋舰发生火灾,导致弹药库被引爆,舰体受损严重,舰员已经全部撤离。失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莫斯科”号是苏联海军“光荣”级导弹巡洋舰首舰,排水量1.25万吨,1976年在乌克兰尼古拉耶夫造船厂开工建造,1983年服役,命名为“光荣”号,2000年更名“莫斯科”号。

  “莫斯科”号巡洋舰有舰员510人,配备16枚“玄武岩”反舰导弹以及防空和反潜武器,曾参加俄罗斯在叙利亚军事行动,为俄军机场提供保护。

  俄罗斯塔斯社去年4月援引一名俄退役海军上将的话报道,“莫斯科”号是“黑海最具威力的战舰”。只是,一些军事分析师指出,作为一艘服役近40年的老舰,“莫斯科”号的空基预警能力和末端防御能力较弱。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日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派出一个秘密监视小组,在黑海港城敖德萨的郊区建立“秘密基地”,追踪俄方舰船,其设备可在黑海海域测定方圆200公里内任何船只的精确位置。

  这名消息人士说,北约秘密监视小组的任务是“阻止俄罗斯海军陆战队在敖德萨州登陆,根据俄罗斯军舰位置发布指定目标,以引导乌克兰‘海王星’反舰导弹发射”。

  暂不清楚击中“莫斯科”号巡洋舰的“海王星”导弹是否得到北约引导。

  乌克兰方面3月宣称摧毁停泊在亚速海别尔江斯克港的俄黑海舰队“奥尔斯克”号大型登陆舰,俄方未作回应。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乌军发射一枚“圆点-U”战术弹道导弹,击中码头,引发弹药和油料殉爆,导致“奥尔斯克”号爆炸起火,坐沉港口。

  (综合新华社电)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