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4月0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动代人扫墓 服务抗疫大局

  湖南日报4月4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勇 通讯员 王勤)今年清明节小长假,适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省人民医院医生邹勃生没有像往年一样返回衡阳乡下扫墓,但他父母的坟墓却受到了隆重的祭扫。

  邹勃生的老家在衡阳县曲兰镇黄龙村和平组。联点和平组的黄龙村村委委员江立是一名年轻小伙子。他在清明节前的走访中获悉,和平组88人中现有66人在外地务工、求学,他们有的正投身抗疫一线,有的积极配合当地防疫规定,今年都不会返乡扫墓。在外地的和平组老乡一般都不会操作网络祭扫,留在组里的则绝大多数是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的老人,如何让大家不在清明节留下遗憾?江立决定组织发动集体祭扫。

  和平组主要由邹氏家族和江氏家族组成,根据传统习惯,此前各家族、各家庭都是分别祭扫自己的祖先。但是,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清明时节,留在组里的两三个青壮劳力都放下了“门户之见”,积极响应江立的倡议,愿意同他一起去代人祭扫邹、江两族祖先。

  4月3日,他们首先去祭扫了邹勃生的父母之墓,大家一起清理杂草、擦拭墓碑、插上花圈,简朴而隆重。江立告诉记者:“邹勃生是医生,他的夫人在长沙一所中学任教、抗疫,所以我们第一个去祭扫他的父母,以表达对他们夫妻的敬意和对抗疫的支持。”邹勃生收到现场祭扫的照片、视频之后,连连表示感谢。4月3日至4日两天,江立一行一共祭扫了13座墓,完成了代扫任务。在他们的影响下,与和平组相邻的铺里组也发起了代人祭扫活动。截至目前,和平、铺里两组在外地的村民无一违反抗疫规定返乡扫墓。

  衡阳县民政局局长冯拓远说,和平组的做法既弘扬了传统文明美德,又服务于当前的抗疫大局,值得大力提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