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3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政府印发《长株潭都市圈发展规划》
力争到2025年,融城融合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湖南日报3月30日讯(全媒体记者 黄晗 孙敏坚 孟姣燕)近日,省政府正式印发《长株潭都市圈发展规划》。本规划是指导长株潭都市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同城化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制定相关规划和政策的依据。规划期至2025年,远景展望到2035年。

  《规划》明确,长株潭都市圈范围包括长沙市全域、株洲市中心城区及醴陵市、湘潭市中心城区及韶山市和湘潭县,面积1.89万平方公里,2021年常住人口1484万,经济总量1.79万亿元。2007年长株潭获批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来,长株潭都市圈同城化建设加快推进,都市圈竞争力、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已具备在更高起点上推动高质量同城化发展、培育形成现代化都市圈的良好条件。

  《规划》明确了一体化优化都市圈发展布局、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造科技创新产业体系、推动生态环境共保共治、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等六大任务。力争到2025年,长株潭都市圈竞争实力、辐射带动能力显著增强,高水平基础设施、现代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领域同城化取得重大进展,融城融合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高品质生活的标杆。到2035年,长株潭同城化发展格局全面形成,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面实现,人民生活更为富裕,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辐射力和引领力大幅提升,成为独具特色、富有魅力的现代化都市圈。

  《规划》明确,加强党对长株潭都市圈发展的领导,建立健全规划实施保障机制,确保规划主要目标和任务顺利实现。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作为推进长株潭都市圈发展的责任主体,要同向发力,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制定具体行动计划和专项推进方案,确保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省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组织编制都市圈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国土空间、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对外开放等领域专项方案,研究出台配套支持政策和综合改革措施,形成规划统筹、政策配套、项目支撑和体制机制创新的工作体系,形成横向联动、纵向协调的长效机制和强大合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