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观点·时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2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论文代写频被骗,对学术要秉持敬畏

  找人代写毕业论文,发现质量堪忧后质问商家,却被对方威胁将文章上传至网络、告诉学校老师等,少则被骗数百元,多则数千元……近来,毕业季将至,一些大学生遭遇的论文“惨事”引发了舆论关注。

  对大学生来说,论文找人代写代发,不仅是弄虚作假,还是学术失信行为;对不法商家来说,帮人代写代发论文,是一种非法经营行为,如果涉及诈骗,还要负刑事责任。这种行为一旦被发现,不管是商家还是涉事学生,均应当被严厉查处。

  遏制论文代写代发顽疾,需要形成多方合力。既要加强监管,对背后的灰色产业链形成全链条打击,但最根本的,还是要通过妥善的制度安排,营造尊重学术的氛围。当学校、导师和学生都能严肃对待论文写作,对学术秉持敬畏,保持兴趣和热情,论文代写、“糊弄”“注水”等乱象自然会减少,论文代写灰色产业链也不会再有生存的土壤。文/戴先任 图/陶小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