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观点·时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2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抗原检测入医保,以普惠促善用

  罗志华

  3月21日,国家医保局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及相应检测项目临时性纳入本省份基本医保医疗服务项目目录。按照国家卫健委的特别说明,接下来,将推进“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的监测模式。

  抗原检测这个专业性很强的医学术语,近期被民众频繁提及。与核酸检测不同,抗原检测的技术门槛较低,在基层单位和社区就可以开展,同时民众在家也能够自检。市民购买试剂后,根据说明书进行测试,10多分钟后就可以显示结果,不受时间地点限制,且能够快速出结果,非常适宜于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隔离观察人员。在其“补充”下,核酸检测的针对性可以更强。

  在疫情风险区,核酸检测是及时发现感染者并实现动态清零的重要方式,而抗原检测作为核酸检测重要的补充手段,若是费用自己承担,难免会影响部分人的自测积极性。由此而言,将新冠抗原检测临时性纳入医保,可以提高人们自测抗原的配合度,利于这种检测方式的普及与推广,带动特定人群“应测尽测”。

  当前,近期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主要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从抗疫两年多的经验来看,“早发现”是疫情防控的关键举措。人们自测抗原配合度更高,方便快速筛查和分流管理,传播链就能更快地缩短。新冠抗原检测纳入医保,看起来是“国家出大头”,但其实算的是“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的大账。期待其纳入临时医保之后,以普惠促善用,让疫情防控网络织得更密更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