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观点·时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25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退税红包”派下去,企业信心提起来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万丽君

  今年稳定宏观经济的关键一招,是实施力度空前的2.5万亿元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其中备受关注的1.5万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将于4月起实施。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相关政策安排,进一步明确实施细则,让广大市场主体倍感振奋。

  客观而言,尽快明确留抵退税相关政策的确有其必要性和紧迫性。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国内本土聚集性疫情点多面广频发、经济发展面临新的下行压力之时,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尤为关键。尽早明确留抵退税政策,让市场主体尽快享受政策红利,能够大大提升企业发展的信心和预期,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强力支撑。

  如此大规模的留抵退税如何实施?企业如何从中受惠?科学精准是关键。从当前已明确的政策细节上来看,无论是覆盖的退税主体还是实施的具体方式,此次留抵退税政策保持了宏观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更具有针对性和适用性。市场主体方面,此次退税覆盖了所有行业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大中型企业方面,则限定于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6个行业企业。

  从本次重点支持和扶持的退税主体上可以明显看出,惠企纾困并非“大水漫灌”,而是精准破题。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对当前稳就业、保民生、激发市场活力意义重大,也是当下资金较为困难的群体;六大行业中,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与民生息息相关、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事关培育经济新动能……这些行业企业成为退税主体,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政策取向的务实之举,不但能保障基本民生基础、夯实国民经济根基,也是在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

  相较于往年,本次留抵退税还大大增加了退税金额,加快了进度,扩大了范围、提高了小微企业的退付比例。退税资金直达企业账户,将进一步缓解相关企业资金压力,增强他们发展的底气、勇气和信心,助力激活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能力。

  眼下的当务之急,是把中央在宏观政策层面的部署举措,转化为企业在微观层面的切实获得感。“退税红包”实实在在派下去,企业信心真真切切提起来,让广大市场主体实现更大发展,必将汇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