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13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肥有方 让肥料更对农田“胃口”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盼盼

  通讯员 刘亮 夏园园

  环洞庭湖区一直是湖南粮食主产区。连日来,地处洞庭湖平原的益阳市资阳区,春耕备耕有序展开。

  好田种好粮。资阳区下好“先手棋”,通过自主研发新型农机设备、科学配方施肥、种植绿肥等手段,多措并举,改善耕地质量,为完成播种面积64.6万亩、总产27.9万吨的粮食生产任务,打下扎实基础。

  新型农机,撒施与旋耕一步到位

  3月11日,资阳区沙头镇富兴村平整开阔的千亩良田里,4台农机来回穿梭。

  “履带式旋耕机不会压烂农田的底子,速度也比轮式的快了三分之一。精量石灰撒施旋耕一体机边旋田、边撒石灰,省时又省力!”种粮大户陈志强对本地农机企业富佳科技推出的农机很满意。

  往年,他使用自己改装的机器,每台要配4个工人,一天只能撒50多亩地的石灰,还经常出现翻土不匀称,石灰撒不好的情况。现在使用精量石灰撒施旋耕一体机后,一台机器只需要2个人操作,一天能撒施120亩,成本大大减少。

  资阳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罗建平介绍,资阳区目前耕地土壤平均pH值是5.4,而理想的水稻生产环境pH值在6.5至7.5之间。石灰可以调节土壤酸碱度,有效提升水稻品质。精量石灰撒施旋耕一体机能一次性完成石灰撒施与旋耕作业,解决了以往人工撒施效率低、不精准、伤皮肤等问题,极大提高了石灰撒施效率和土壤改善效果。

  测土配方,让肥料更对农田“胃口”

  “测土配方肥更对农田‘胃口’,且价格适中。”3月11日,资阳区种粮大户钟清订购的配方肥刚刚到货。钟清介绍,通过对自家田地土壤成分进行检测,再选择有针对性的配方肥,既提高了效率还节省了开支。

  “除了土壤酸碱度,农田肥力是否适中,也是影响水稻生长质量的重要因素。”资阳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田铁军介绍,测土配方施肥是通过土壤测试和田间试验,根据作物需肥规律、土壤供肥性能和肥料效应,提出氮、磷、钾及中、微量元素等肥料的施用数量、施肥时期和施用方法。

  2021年,资阳区进行多次化验与田间试验,发布辖区内主要农作物肥料配方,全年完成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95.6万亩。

  采用测土配方施肥专家系统后,春耕时节的益阳市中盛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根本忙不赢。工人们加班加点生产测土配方肥,目前已为春耕储备了1500吨配方肥。

  资阳区还大面积推广紫云英、肥用油菜等绿肥种植,利用生态高效的方法改善土壤。田铁军介绍,去年秋粮收割后,全区共有7.1万亩耕地发展绿肥种植,预计可减少化肥用量1400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