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13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府推荐 村民定种 团购价优
零陵“定制购种”提升农民种粮效益

  湖南日报3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李舜辉)今天,永州市零陵区邮亭圩镇李家桥村种粮大户李飞龙与村民代表商议,团购陆两优171杂交水稻种,团购价比市场价低13.6%。

  零陵区是全省粮食主产县 (区),年均种粮面积83万亩。过去,种植什么水稻品种,常让农民头痛,经常出现粮农种植的水稻品种不适合土质、小气候条件等,造成产量低品质差、销售困难;或水稻品种五花八门,形成不了规模优势,粮食收购加工企业想收,却满足不了收购加工的需求,收购成本高。

  2018年起,零陵区开展“定制购种”服务,即政府推荐水稻品种,村民议定,统一团购。每年初,该区安排农业专家深入各村调研土质、小气候等,精心挑选质优、畅销的水稻品种,并在春耕前到水稻主产区召开订种会,请种粮大户和村民代表、两委干部商议,确定种植的品种和团购数量。

  该区富家桥镇栗山里村种田460亩的种粮大户兰海涛,对“定制购种”赞不绝口。2018年以前,他种植的水稻品种不适应市场需求,效益差。“定制购种”帮助他选准了品种,亩产增加、米质提升,每亩纯收入比之前增加180元,还节省35元购种成本。

  粮食加工企业也很满意“定制购种”。永州市亮达米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彭亮生介绍,以前,当地水稻品种杂,他们不愿意收购;现在品种大面积统一、品质一致,他们把该区作为主要生产基地。

  “定制购种”使种粮效益增加,提升了种粮的积极性。今年,该区农业农村部门召开订种会10场次,推荐水稻品种9个,共团购种子16万公斤,为粮农节省购种开支96万余元。全区今年计划粮食播种面积不低于85万亩,预计同比上年增长2.1%。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