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迎着春风向未来

第03版
迎着春风向未来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04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景观之上是生活 寻常生活客自来
——“网红长沙”的新旅游发展之路

  2021年2月20日,长沙橘子洲景区,大批市民和游客在观光赏景。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健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熊远帆

  20世纪初,一位美国旅行家和地理学家在其著作《中国十八省府》中这样描述长沙:“长沙看起来是中国最好的城市之一,这儿没有常见的窄胡同里气味扑鼻、灯光暗淡的景象。房屋漂漂亮亮,井然有序,居民机警健康,精神抖擞。”100多年后,长沙更以“精神抖擞”的活力欢迎来自全球的游客,赶赴一场青春之旅。

  一座城市为何令你心动,又如何令你向往?

  “大文旅”的宏观视野

  3月初的长沙,一扫持续数周的雨雪天气,露出久违的阳光,来到橘子洲景区的游客发现又多了一个网红打卡景点。

  一栋始建于1924年的两层民国时期美式建筑,再度焕发青春。这座曾经是美孚洋行的建筑,如今变身湖南新华书店旗下又一地标性书店——“乐之书店·橘子洲店”。歇山屋顶,盖大红瓦,红砖清水墙,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既吸引爱书的读者,也带来众多的游客。

  不单纯是对文化资源进行旅游产业化开发,也不只是在旅游中添加一些文化元素,长沙的文旅融合正跳出单点与单线思维,转向“大文旅”的宏观视野。

  作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2000多年城中心未曾变换的城市,长沙的历史文化资源很自然成为了其旅游资源,而坐拥“山水洲城”的城市本身,也成为了旅游的标志。

  无论是历经千年而学脉绵延的岳麓山、青年毛泽东吟咏的橘子洲头,还是深植于古城的太平街、坡子街,“马王堆汉墓陈列”里全球闻名的辛追,见证海上丝路传奇的铜官窑,已成城市地标的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独特的湖湘文化为景点提供了深厚底蕴支撑,又在文旅融合的精心包装下焕发生机,造就多元、立体的旅游资源,它们也见证了长沙人流的火爆。

  截至今年1月,长沙市已有A级景区71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1个、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乡镇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5个、国家红色经典景区10个、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

  而作为国内唯一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长沙先后成功举办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活动年、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中国-东盟文化旅游周、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等重大节会活动,融入“一带一路”、澜湄旅游联盟,推动湖南与世界热情拥抱,带动全省旅游产业持续健康繁荣发展。

  青春向上的城市魅力

  作为“永远的朝阳产业”,旅游业成了“对冲”全球经济不景气的现实选择,也成为推进经济转型发展的客观需要。

  “网红长沙”持续刷屏,有其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文旅资源独具魅力的原因,但更深层的动力,来自长沙城市发展所带来的强大吸引力。

  2月7日,长沙发布的《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 推进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分级将工程机械、文化创意产业打造成5000亿级产业,将电子信息、新材料、旅游产业打造成3000亿级产业。

  长沙已认识到未来旅游目的地的竞争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的竞争,而不仅是传统的自然资源和历史遗存的竞争,从而把文旅产业提高到城市发展的战略高度综合推进。

  近3年,长沙建成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新华联铜官窑古镇、方特东方神画、华谊电影小镇、炭河古城、湘江欢乐城、洋湖水街等重点文旅项目112个,总投资863.03亿元。“十四五”期间,以湘江、浏阳河两条百里画廊为统揽,集中储备包装项目168个,计划总投资1083.56亿元。目前,在建重大文旅项目153个,总投资1398.79亿元。这些项目,既是城也是景,既给文旅产业带来新的潜力,也是城市发展的自身需求,赋予城市新的想象空间,和青春向上的城市魅力。

  长沙还先后提出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国际旅游中心城市,创建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先后获得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东亚文化之都、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等殊荣,成为全国知名“网红”城市、中国夜经济十强城市、全国十大热门旅游城市;五一商圈、阳光壹佰凤凰街获评国家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太平街入围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长沙,正向着加快建设景城一体、主客共享、适居宜游、消费多元的新型旅游城市进发。

  “新旅游”的城市营销

  2月22日,在长沙五一广场一面墙上一张印满“2”的海报,巨大的红色爱心旁边是“等一位可以陪你到2022.2.22 22时22分22秒的人”,再一次刷爆网络。

  移动互联网时代,景点已不再是高价值稀缺资源,游客更加注重自己的“情绪价值”。好吃的美食、有格调的朋友圈自拍、舒适的民宿……都成为这种价值的体现。

  近些年,长沙经常占据“热搜”:从橘子洲烟花、湘江两岸灯光秀,到爱心红绿灯、粉色斑马线,再到“守护解放西”“送你一支浏阳河”“坡子街派出所”……利用新媒体传播手段,发挥“城市+媒体”协作优势,长沙抓住这种“情绪价值”,做足了城市营销。

  长沙旅行服务混业经营时代正在到来:本地生活有品质和调性,外来游客就愿意来分享,把外来游客和本地居民融入共同消费市场。

  茶颜悦色、文和友、东瓜山、梅溪湖大剧院、米粉街、国金中心、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李自健美术馆……这些游客扎堆的地方,本来就是长沙人的日常生活。

  业界专家称:“景观之上是生活,寻常生活客自来,万丈红尘最温暖。”

  长沙的这种温暖体现在烟火气。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长沙一直名列前三。依托山水洲城的自然禀赋,打造“24小时城市”,涌现出都正街、高正街、化龙池等一批与区域商圈发展相融合、具有带动辐射功能的特色夜消费街区,以及诸多形成城市品牌的夜经济载体和多业态融合发展的夜经济场景。

  去湘江边欣赏“一江两岸”灯光秀,去解放西路纵情青春,去东瓜山大快朵颐,去24小时书店看一本新书,去电竞酒店线上激战……丰富的消费选择,延长了市民游客停留的时间,激发了文化创造,成为一种泛文旅消费的新业态。

  湘江的风赶着上岸,只为在岳麓山下、橘子洲上,听城市朗澈的歌声,看两岸霓虹灿烂。一轮旅游业战略提升的黄金发展期,正向着古老而又充满青春活力的长沙扑面而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