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2月2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入生活,要用整个生命去感悟”
湖南作家彭东明获评全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先进个人

  湖南日报2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丘脊梁)2月24日至27日,中国作家协会在厦门召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经验交流会,表彰在新时代新征程文学事业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湖南省作协副主席、岳阳市作协主席彭东明获评全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先进个人。

  彭东明是平江县人,长期扎根基层、潜心创作,取得丰硕成果。近年来,他进一步强化使命感与责任感,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变成文学创作的内在需求和行动,以饱满激情投身火热生活,用赤子之情为人民书写。他创作的长篇小说《坪上村传》在《十月》杂志2018年第6期发表后,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中篇小说《豆苗青 稻子黄》在《当代》杂志2019年第5期发表后,《小说选刊》和《小说月报》纷纷转载。

  为了将老红军喻杰的故事呈献给读者,30多年间,彭东明深入故乡收集喻杰的素材。2020年开始创作长篇纪实《一生的长征》,2021年发表在《当代》第3期,湖南文艺出版社随后出版。他说:“人说十年磨一剑,我是34年磨一书。”

  作为会议两个典型发言的作家之一,彭东明回顾了自己近年主题实践的过程与经验。他感慨:“深入生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要用整个生命去感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