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2月2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红万紫准备著 只等春雷第一声
——岳阳、益阳春耕备耕见闻录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亚平 郭云飞 马如兰 邢玲

  2月27日,平江县伍市镇种粮大户赵寿光的大棚里,技术员把种子通过播种机“打印”到播种纸上,铺上秧盘,为春耕试种。

  千红万紫准备著,只等春雷第一声。洞庭湖区的乡亲们用勤劳追赶春的脚步,在蜿蜒田埂上、湿润泥土里、温暖大棚中播种希望,谱出芬芳的春耕之曲。

  机械之力

  2月7日起,南县伟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车间里机器轰鸣,新式联合耕种机生产正酣。“现在种田,小农机不走俏,都要‘大家伙’。”公司负责人刘建伟介绍,该公司在旋耕机的基础上,研制施肥机、平田机。通过联合耕种机配合,机器一次过田就可完成水稻种植前段所有工作。他预计,今年销售量将增长三成。

  为了保障春耕生产,益阳市农业农村局主动对接农机生产企业、农机经销商和维修网点,督促企业早日复工复产,组织力量做好农机具的检修调试、维修保养。目前,该市检修农机具1万余台,12家规模农机制造企业正加紧生产。2021年,益阳市水稻机插机抛率达51.85%,超过全省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5.16%,位列全省第一。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走进临湘市兆丰农机专业合作社,醒目的标语映入眼帘。在当地,该合作社理事长张兵驹率先购买植保无人机开展飞防统防统治,建起首家机械化集中育秧工厂,开办岳阳首家农机维修“4S店”。张兵驹告诉记者:“临湘从前没有专门的农机维修保养厂,‘三包’期一过,农机修理费用很高。我们通过维修保养,可以延长农机寿命2年。”

  机械之力,涌动春潮。岳阳市屈原管理区的881台大中型拖拉机、4591台耕整机、561台插秧机、78架植保无人机已修缮一新、整装待发;华容县已检修耕整机、抛秧机、插秧机等5000多台;汨罗市今年将推广机插机抛秧面积15万亩,机耕机收率预计超95%。

  智慧之梦

  以信息技术提升农业生产管理水平,是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洞庭湖畔,智慧农业之梦正照进现实。

  “全国十佳农民”、岳阳县丰瑞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董敏芳告诉记者:“我们新引进的2条高速流水线很快开工,每小时可出秧盘2500盘,比原来的效率提高3倍。每盘的种子、药水都是精量标准,以智能解放人工,让更多农户尝到旱地育秧的甜头。”今年,岳阳县大力推广“暗室叠盘齐苗”“旱地育秧”等技术,可节省稻田面积8%以上,每亩节约育秧成本100元。

  走进华容县的湖南新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育秧工厂,只见大棚自动循环式托盘架及电机、喷淋灌溉系统和秧盘运输线一应俱全,大棚内还装有温控设备。“稻种播下后由运输带传送至托盘架上,托盘内秧苗在双齿轮链条带动下24小时接受光照及灌溉,成秧后由运输带送至棚外,育秧全程实现智能机械化。”负责人王必华介绍,这种育秧技术由该公司自主研制,有效解决育秧缺劳力和技术瓶颈,为周边村民及种粮大户提供服务。

  桃江县龙铭农机化服务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育秧工厂,6台自动化育秧苗床可一次性育秧2万盘。目前,种子、育秧盘、营养基质土、消毒剂均已备齐。该合作社现已接到1.2万亩育秧订单。

  益阳市是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全省现代农业改革试验市。今年,该市计划推广高速插秧机108台、有序抛秧机61台,在建育秧工厂13个。

  作为“远程可监控、生产可控制、百姓可查询、网上可销售、决策有依据、产品能溯源”的区域农业农村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益阳市赫山智慧农业云平台兼具智慧生产、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智慧溯源、智慧营销等5大功能。在赫山区,每天有专家在平台上为农户提供春耕技术指导。

  绿色之歌

  今年初,中国工程院院士柏连阳称赞湖南国农农业高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降低稻米镉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专家指出,该项成果可使稻米镉降低17.2%至67.7%,水稻增产5.5%至15.4%。

  近年来,该公司总工程师肖国光带领团队,研发降低稻米镉含量的GK-2叶面阻控剂“金谷优”,已在湘赣等地推广应用水稻23万多亩。岳阳市农业农村局调研员吴相前惊叹:“这可是让湘米更‘香’的‘独门绝技’!”

  君山蔬菜科技园水肥一体化示范园,技术员范竹华每日只需在辣椒大棚的水肥一体化智能控制站启动系统,水肥交融的液体便顺着管道和滴头滴灌到辣椒苗根部。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黎朝晖介绍,2016年以来,岳阳从推进精准施肥、调整化肥使用结构、改进施肥方式等7条技术路径发力,建立科学施肥管理与技术体系,化肥施用量持续减少。2020年,岳阳化肥使用总量比2015年减少3.13万吨(折纯量),减幅达13%。

  驱车沿洞庭湖岸线奔走,华容县万庾镇、湘阴县静河镇、益阳市资阳区新桥河镇等地,紫云英把千里平畴绣成一片绿色地毯。岳阳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陈日光介绍,岳阳今年共种植绿肥86万亩,同比增加60余万亩。

  “你看,已有三四厘米高,长出五六片叶了。”新桥河镇种粮大户匡固其随手扯出一根紫云英向记者介绍,天气变暖,紫云英长速加快,一个月内就能开花。连日来,他都在自己流转的1800亩农田里给紫云英清沟沥水。“农田‘吃’绿肥,‘福气’好着呢!不仅稻米口感更好、价钱更高,还可大量减少化肥使用。”匡固其说,种植1亩紫云英,鲜草可达2000公斤,为土壤提供丰富的有机质;每百公斤鲜草可为土壤提供0.5公斤氮素。种植紫云英后,每亩可少用化肥8公斤。

  近年来,益阳市农业农村局以扶植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发展绿肥生产为突破口,积极发展菜肥兼用、油肥兼用、饲肥兼用、粮肥兼用的作物。今年,该市完成绿肥播种面积87.7万亩。

  造物无言却有情,每于寒尽觉春生。荡漾的绿色地毯终将开成鲜艳的花海,化作春泥,奉献给洞庭湖区这一方热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