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2月2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种苗“出仓”,追赶春光
——湖南种子行业助春耕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利飞

  太阳“露脸”,春风在笑,土地变“俏”;乡间田野的犁耙水响,越来越热闹。

  “追”着春光,大批种子调运湖南春耕一线。户外育苗基地里,辣椒苗、茄子苗等蔬菜苗“蹭”着暖阳,一茬接一茬“出货”;暗室催芽间内,自动化育秧苗床在调温、控温、补水等自动化控制下,出芽又快又好……

  水稻种子销售忙

  2月19日,隆平高科在安徽合肥召开超级稻品种“玮两优8612”生产预约会,安徽、河南、江苏三省400多名种业经销商、零售商慕名而来。

  2月20日,隆平高科在江西南昌召开“隆两优华占”营销座谈会,当地种子零售商将会场挤得“满满当当”;同日,在湖南津市新洲镇,“隆晶优1212”品种在订购会上被当地农户一抢而光。

  湖南奥谱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春耕备耕中,已累计为怀化市生产和销售杂交水稻种子14.5万公斤。

  正值种子销售旺季,隆平高科等省内种业企业“加足马力”跑市场,让好品种、优品种尽快出库入户。

  湖南省种子管理服务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种业企业的供种能力为8000万公斤左右,其中杂交稻为6800万公斤左右,常规稻为1200万公斤左右,杂交水稻种子供需平衡且略有剩余。

  目前,全省储备早稻种子5375.9万公斤,同比增长19.29%,可完全满足春耕生产用种需求。这其中,高端创新技术品种广泛应用。

  “冠两优华占”是隆平高科近年重点推广的优势新品种之一,广适性好、高产、抗倒伏、抗病性强,2021年在江西、湖北、湖南、安徽等地广泛测产的干谷产量在850公斤/亩左右。

  2022年,130万公斤“冠两优华占”种子早已售罄。2023年,该品种已规划300万公斤的销售量来满足市场需求。

  “前方”销售旺,“后方”技术忙。

  在国内最大的生物育种关键共性技术平台华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人员正紧张地将种子分装、打包,并寄送至长江流域100余个试验点开展生态测试,为新品种审定、推广提供技术支持。公司还积极与长沙市农业综合执法局合作,对春播农作物种子质量进行监督抽查,以杜绝假冒伪劣种子流入市场,确保农业生产用种安全。

  育苗基地好风光

  长沙市望城区乌山街道团山湖村,80多亩的农美育苗基地,近50个温室大棚整齐排列,颇为壮观。

  大棚里的辣椒苗一垄一垄连成片,绿油油的长势旺盛。离大棚不远的公路上,只听见马达一响,车子载着10万株辣椒苗,直奔益阳一大型种植基地去了。

  “这两天天气好,我们正大批出货。”连日来,湖南农美科技总经理张兰芳每天早上六七点开始发货,一直要忙到深夜。

  张兰芳告诉记者,年前订单大多是老客户,主要来自长沙、江西、湖北等地区的蔬菜基地;年后来现场洽谈的,多是临时找过来要农美“救急”的。

  原来,受今年冬天长时间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不少农户、种植基地自己育苗的成本高、难度大,只好找专业基地供货。

  运用自动化播种设备以及温室智能控制系统,农美育苗基地不受天气影响,今年将培育各类蔬菜瓜果种苗近2000万株,市场“保供”无忧。不仅如此,农美育苗基地通过无土漂浮育苗技术,使辣椒种子培育成活率超98%,能让辣椒提早上市10至15天。

  农美育苗基地往南300多公里,郴州市石盖塘街道大溪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基地培育着近百万株菜苗。该蔬菜基地是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之一。

  围绕“打造种业创新高地”,湖南强优势、破“卡点”、补短板、提质量,新品种加快推广,种子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