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2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勇于自我革命 做实政治监督

  湖南日报评论员

  2月16日,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在长沙召开。新年年味尚存,湖南省委便召开如此重要的会议,既彰显省委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巡视利剑牢牢抓在手中,又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十个年头,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巡视制度进行革命性改造、重铸巡视利剑的第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巡视的重要保障作用、纽带作用、利剑作用、平台作用越来越明显,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五年来,省委先后开展12轮常规巡视、4批机动巡视和3个专项巡视,共巡视党组织274个,全面实现了一届任期内所有党组织巡视全覆盖。作为发现问题的“尖兵”、纪律审查的“前哨”,全省巡视巡察机构始终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践行“两个维护”,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伟大的社会革命史和伟大的自我革命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中,“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和“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两个章节中分别强调深化政治巡视、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肯定了巡视在管党治党中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历经百年仍风华正茂,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巡视既是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和自下而上的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有效手段,又是实现自我革命的重要方式,是“两个答案”的结合体,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有效途径。全省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巡视的重要性,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的重大意义,自觉接受政治“体检”。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接连用了“四个任重道远”警示全党,说明了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新的征程上,巡视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长期坚持、不断推进。省委最近印发的《省委巡视工作规划(2022-2026年)》,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具体化,对今后五年工作作出总体部署。要深刻认识新时代赋予巡视工作的责任、使命和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推动“两个维护”落实落地;更加突出人民至上,推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更加突出“关键少数”,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更加突出整改治理,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更加突出上下联动,推动巡视巡察向基层延伸;更加突出贯通融合,形成整体监督合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湖南巡视工作将以“两个维护”为根本任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紧密围绕“国之大者”,推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高质量完成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任务,把巡视这把自我革命的利剑擦得更亮,谱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的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