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市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2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娄底“流调铁军”守护万家灯火

  邹娜妮 张东红 刘桂平

  2月6日深夜11时,娄底市卫健委3楼会议室灯火通明,由疾控、公安和工信组成的3支流调队在此集结,检验检测和消杀人员同步到位。

  “请各位克服困难,再打一场硬仗!”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易军波主持会议,带领与会人员迅速制定方案,由3支流调队分赴红码人员所在的娄星区、涟源市、双峰县,协助指导当地疾控进行排查。

  与时间赛跑,快一个小时、慢一个小时,往往天差地远。2月7日是新年开工第一天,人员流动加快,疫情防控难度将成倍增长。静谧的黑夜里,流调员戴上护目镜和头套、手套,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冲锋一线。

  “穿上防护服,就没有了恐惧,只有向前冲的勇气。”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流调四队队长刘敏说。这位工龄38年的“疾控老兵”当日已连续工作超20个小时,白天排查完来自深圳的密接者,晚上在娄星区指导开展流调工作。

  惊心动魄的一个个日日夜夜,接踵而至的是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娄底“流调铁军”逆行的场景,成为这场阻击战中最美的画面。

  次日凌晨4时,全市有广西百色旅居史的来娄返娄人员全部移送至隔离点,“流调铁军”从接收指令到完成任务,不到5个小时。

  “医疗救治是解决存量,而疾控流调是尽量减少增量。快速、全面、精准追踪判定密接人员,采取科学防控措施切断病毒继续传播,这就是流调的意义。”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室主任刘曙光介绍。

  战斗早已打响!2月1日,大年初一零点,刘曙光收到中心应急值班人员戴苗的报告:在巡查疫情信息系统时,发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统挂网新化县和冷水江市各一名密切接触者,且均和深圳市新增的确诊病例有关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疾控中心主任、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副组长杨纲在得知情况后立即指挥调度,召集2支流调队在半个小时内集合,10余名来自疾控、公安、工信的业务骨干舍弃与家人的新春团聚,逆行出发。

  此刻,温度降至零度,窗外开始飘雪,高速两旁已结冰。“在部队开了10多年车,碰到大雪大雾天气,也开得心惊胆战。”前往新化的流调队员康志雄是退伍军人,由于能见度太低,他只能在限速100公里的高速上开到50公里左右。

  雨雪交落,寒风凛冽。半夜4时,由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何颖和中心纪检员吴静芳带领的2支流调队分别抵达新、冷两地。两方都遇到了各自困难,新化密接者居住在温塘镇山区,大雪封路,车辆无法前往;冷水江铎山镇密接者行程复杂,接触人员广,排查难度大。

  连夜奋战,两地防控指挥部分别做出安排部署。新化县迅速组织疾控、公安,以及镇政府、镇卫生院、镇派出所熟悉当地情况的人员组成联合调查组,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处置,由市级流调队指导调度开展溯源排查工作。冷水江市联合调查组则针对该密接者的多个行程,逐一调取视频核实,排查次密接者,并为该村重点人群1185人进行核酸检测。

  “那么冷的天,挨家挨户喊村民出门做检测,没有一个人有怨言。”曾驰援湖北的吴静芳又一次冲在了前线,她说,“取得防疫胜利,需要的不仅是科学决策、从容应对,还有同心奋战、众志成城。”

  2月1日下午4时,经过一夜的不眠不休,市、县两级疾控中心基本完成这两名密接的流行病学调查、次密接的排查和信息报送,以及区域协查工作。两地风险人员均隔离到位,所有已完成的样品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基本排除可能存在的疫情传播扩散风险。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次次在娄底抗疫战场得到彰显!流调溯源工作是切断疫情传播链、防止疫情蔓延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春节期间,从1月30日至2月6日,娄底市疾控中心共出动流调队13次共114人次,发布温馨提醒和紧急提醒4次,平均每日接受群众电话咨询300余次。

  在春节应急处置过程中,娄底疾控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和卫健行政部门的领导下,在省疾控中心的技术指导下,坚持全市疫情防控“一盘棋”,充分发挥三公协同、四位一体的作用,做到了响应及时、反应迅速、处置果断。

  正是这样一批舍生忘我的“流调铁军”,日夜坚守在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核酸检测、隔离点消毒、疫情数据分析和风险评估工作第一线,用行动守好疫情预防控制的“关口”,守好一盏盏团圆的灯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