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时事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2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纸防疫新规 十万卡车阻路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勇

  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市长吉姆·沃森2月6日宣布,由于大量卡车司机连日的抗议示威活动对渥太华市民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全市进入紧急状态。

  沃森在声明中说,大量卡车堵塞渥太华居民区街道,车辆喇叭一直响到深夜,抗议者成千上万,人数超过警察,渥太华市中心处于失控状态。

  因反对加拿大特鲁多政府日前出台的一项新冠疫苗接种强制令,从1月29日起,众多卡车司机组成车队进入渥太华进行抗议示威,几乎占据了市区的所有主要街道。此外,在多伦多和温哥华等城市,也出现了支持这一行动的示威活动。

  1月15日,特鲁多政府宣布一项新抗疫规定,要求来往加拿大和美国的卡车司机在入境加拿大时必须出示新冠疫苗接种证明。加美两国部分司机立即表示强烈抗议,并组成向渥太华“进军”的车队。据悉,约有11万辆卡车参加了示威车队。1月31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曾表示他不会会见抗议者,也不会向他们屈服。

  渥太华警方2月8日说,已经逮捕23人,另外开出超过1300张罚单。

  一些美国政客公开“拱火”

  有人戏称,如果没有美国,这个星球会太平得多。这句话同样可以安放在加拿大眼下的局势上。

  渥太华混乱背后,与部分美国人发声出钱、鼓动“闹事”脱不开干系。一些美国共和党的政客,包括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国会参议员泰德·克鲁兹等公开声援示威者。克鲁兹向示威者喊话,称自己与他们“站在一起”,还抨击特鲁多“极左”、采取“严酷政策”。

  这些举动,让很多美国人自己都看不下去。奥巴马任总统期间的驻加大使布鲁斯·海曼在社交媒体上说:“美加关系过去主要出现的是技术性问题,但加拿大如今面临一些激进美国政客亲身干涉加拿大国内事务。”

  海曼强调:“任何情况下,美国任何团体都不该资助在加拿大扰乱秩序的活动。”

  示威组织者在美国众筹网站“去资助我”募捐,筹得约900万美元。得克萨斯州检察长肯·帕克森在社交媒体上宣布:“爱国的得州人向加拿大卡车司机的可贵事业捐了款。”

  “去资助我”网站2月4日撤下渥太华示威活动筹款网页,第二天宣布将把所有筹款退还给捐款者,理由是向“非法活动”捐款违反网站服务协议。

  曾担任特鲁多高级顾问的杰拉尔德·巴茨在社交媒体写道:“对某些美国资深政客而言,爱国主义就是租用一群暴徒围攻一个七国集团国家的首都。”

  抗议示威给加美贸易“添堵”

  渥太华的抗议示威活动,不但扰乱了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还外溢阻断了加拿大与美国之间的最大陆路贸易通道,在供应链本已吃紧情况下给两国经济“添堵”,引发政府和商界忧虑。

  举行抗议活动的卡车司机,2月7日晚上阻断了安大略省温莎市与美国密歇根州底特律市之间的大使桥。这座悬索桥是加美之间最大陆路贸易通道,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长马尔科·门迪西诺称它是“世界上最重要边境口岸之一”。据路透社报道,这座桥日均通行货运卡车大约8000辆,运输货物总值大约5亿加元,占加美双边贸易额约四分之一。

  2月8日下午,大使桥往美国方向的车道已经恢复通行,但入境加拿大的车道仍然关闭。

  大使桥被堵后,运输汽车零部件等货物的卡车不得不绕道大约100公里外的另一座大桥。然而,由于大批车辆绕道,等待过桥的车排起了长龙,通过时间比平时多出近3小时。

  另外,示威者还阻断了加拿大艾伯塔省库茨与美国之间的跨境通道。加拿大制造商和出口商协会副主席戴维·麦克莱恩说,这条道路日均往来货物价值大约为4400万加元。

  加拿大交通部长奥马尔·阿尔格布拉警告,阻断跨境贸易通道将严重影响供应链及经济。

  两国商界人士深表忧虑

  2月8日,加拿大和美国共计60家商界组织敦促示威者立即停止堵塞大使桥。这些组织在共同声明中说:“经济从新冠疫情冲击中复苏之际,我们不允许任何团体破坏两国家庭所依赖的跨境贸易。”加拿大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协会主席弗拉维奥·沃尔普称示威者是“一群反政府的破坏分子”。

  艾尔西汽车市场咨询公司总裁杰夫·舒斯特说,汽车业供应链已经十分紧张,运输零部件的卡车绕道而行足以导致工厂生产中断。“目前,一切都是卡着点进行。我们仍处于零部件短缺和供应链吃紧阶段,这(阻路)简直是雪上加霜。”

  加拿大养牛场主协会说,库茨口岸被堵,美国玉米无法入境,肉牛和牛肉运输也受影响。艾伯塔省是加拿大最大的牛养殖基地。

  艾伯塔省的石油和天然气设备零部件制造商高度依赖美国钢材。加拿大制造商和出口商协会副主席麦克莱恩说,艾伯塔省制造商所需美国原材料绕道邻省入境的案例数不胜数,而美国也是艾伯塔省最重要的出口市场,现在产品运不出去,“我们没法坐在公路上卖产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