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2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党性锻炼熔铸于火热发展实践中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学员的“特殊一课”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敏坚

  这是一次直抵人心的再教育,也是一次触及灵魂的再洗礼。

  2月9日下午,省级领导及省管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安排了一堂“特殊”的课程——参观位于省委党校的湖南党性教育馆。200余名学员分4批依次走进馆内,在立体的“党史教科书”中,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党性锤炼的经验和启示。

  在3天紧凑的专题读书班学习中,专门“挤”出2个小时来参观党性教育馆,省自然资源厅厅长陈仲伯觉得“很有必要”。

  “此次读书班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凝心聚力办好湖南的事。”陈仲伯说,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从中汲取前行力量,正是锤炼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定力、执行能力和工作韧劲的一大法宝。“读书班既有理论学习课、又有党性教育课,既剖析发展过程中的短板弱项,又探讨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路径,是一套完整的、体系化的学习‘组合拳’。”

  走进序厅,展标“百炼成钢”4个大字苍劲有力、直击人心。讲解员、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霍修勇为学员们解释展标的深刻含义: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洗礼、最终百炼成钢的精神密码,就是坚持不懈锤炼党性。

  二楼的展陈分为“掌握党性理论”“明确实践要求”“学习光辉典范”“吸取惨痛教训”“传承红色基因”5个板块,1万平方米的展厅里共展出各类照片、实物、音视频、场景等600余件(幅、组),既有湘籍共产党人锤炼党性的光辉事迹,又有近年来少数领导干部丧失理念信念、违反党纪党规的反面典型;既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又有沉浸式的教学场景,全景式呈现出丰富多彩的党性教育画卷。

  徐特立危难中毅然入党的史料照片、1940年延安新华广播电台成立后第一声呼号的原音再现、官僚主义十种表现的“镜面自省”……置身于党性教育馆中,就像在阅读一本立体的党史教科书。每一件珍贵的实物、每一张生动的图片、每一个逼真的复原场景,都能引起学员们深刻的感慨。

  “一块块红色教育展板就像一扇扇窗口,浓缩并见证着党的百年历史,凝聚着广大党员坚如磐石的红色信仰,铸就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龚凤祥深有感触地说,重温党百年走过的光辉历程,思想上又经受了一次触及灵魂的深刻洗礼和淬炼作风的自我砥砺。

  学习党史、锤炼党性,为的是凝聚前行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性不可能随着党龄的增加而自然增强,也不可能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增强,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说,学习党史、锤炼党性,关键是要以学促干、知行合一。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自己将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步伐,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服务“三农”的伟大事业中。

  再次回顾党的百年历程,省民政厅厅长曹忠平最深的感受是“三个贯穿”。“翻阅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立场、党性原则和实事求是精神贯穿始终、熠熠生辉。”曹忠平说,全省民政人要始终践行为民情怀、增强党性修养,把党史学习的成效体现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不断提升民政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全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不知不觉中,参观接近尾声,不少学员感到意犹未尽。大家表示,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把党性锻炼熔铸于火热的发展实践之中,把党性修养书写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之中,团结带领人民群众砥砺奋进、开拓创新,书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崭新篇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